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钟厚涛:大陆可围魏救赵 派舰巡航南海宣誓主权

2013年05月20日 11: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其实两岸之间也在寻求一个在这次渔船事件当中可能合作的机会,当两岸在这件事情站在同一个阵线的同时,的确它可以给菲律宾造成相当大的威慑力,那么是不是这一点是菲律宾现在最担心的?

凤凰卫视5月1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看看在马尼拉现场黄栋星有哪些的回应跟观察,栋星好,栋星。

黄栋星:你好一虎。

胡一虎:其实两岸之间也在寻求一个在这次当中有没有可能合作的机会,当两岸在这件事情站在同一个阵线的同时,的确它可以给菲律宾造成相当大的威慑力,那么是不是这一点是菲律宾现在最担心的?在未来整个事态的发展当中您的观察是什么?

黄栋星:是这样,现在照目前来推断,两岸有没有可能合作来维权跟护航,现在还是一个问题,但是如果说两岸真的联合起来,在菲律宾的领海附近对菲律宾施以压力,那当然菲律宾会觉得会备受威胁,非常会觉得比较吃力,但是现在可以说菲律宾认为有美国在背后撑腰,特别说菲律宾国防部长今天也发言了,菲律宾已经准备让美国重新起用苏比克以及克拉克的这个两个军事基地,所以说现在美国对菲律宾是非常需要的,重返亚洲的布局非常需要菲律宾这个盟友,菲律宾也认为自己在这方面有具备美国所需要的这些条件,所以特别在对维权方面非常强硬。

胡一虎:好,谢谢,掌声谢谢栋星,栋星刚刚的讯息有一个观察点,厚涛你可以听得出来,菲律宾也在想它的背后美国在这边撑腰。

钟厚涛:没错。

胡一虎:而他最怕的是两岸之间的联手。

钟厚涛:对,台湾想寻求美国帮助,通过美国来向菲律宾施压,大家可以看到美国刚才已经连续多次表态,它其实是明显偏袒菲律宾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应该怎么办,那么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和大陆联手,第一步是遥相呼应,就是说大陆派这个军舰然后台湾派它的军舰,然后各自在各自的指定的海域然后进行遥相呼应,第二步是围魏救赵,台湾派它的军舰去这次争议海域,然后去进行护权,那么大陆去派它的军舰去到那个菲律宾所侵占的那八个岛屿去宣示自己的主权,第三个方面是齐头并进,如果说台湾马英九当局足够聪明的话,就可以允许大陆派这个军舰过去,然后一起穿过巴士海峡,然后一起到这个争议海域,然后进行巡演。

冯玮:所以这也是是不是尊重民意一个最好的检验,是吧,那么我认为如果从结论上来说呢根本不可能,第一个在政治方面不可能,因为马英九他已经明确表态不能够联合保钓的一个第一个就是不承认日华和平条约,这是一个正统的问题,是政权的正统性的问题,不可能,第二个政治上面,第二个外交方面美国不会答应,它不符合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这个刚才已经谈了很多了,第三个,在军事上不必要,因为今天有一个最新的消息,台湾的它的海军它已经突破了北纬20度,就是原来的那条线。

胡一虎:对。

冯玮:是吧,那么也是已经对渔民进行了那个护渔了,也就是说它的军事实力足以压倒菲律宾,也不需要大陆方面去对它进行支持。

邢广梅:其实在现实生活中,2010年的时候两岸的官方层面已经展开了这个联合的这个搜救这个行动,不是说没有两岸的联手,只不过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都聚焦了,所以在一个不被关注的情况下一些相对较低层面的一个官方的合作。

胡一虎:已经在进行了。

邢广梅:地方性的已经在进行了,现在已经民意已经条件成熟了,现在关键问题就是要形成一个统一的势,不要就步调一致,不要再像上次日台渔业协定再做那种泄势的事情。

彭光谦:两岸联手共同维权,不仅有必要性也有可能性,合作联手或者协同方式多种多样,我以前也讲过,比如说各自为政,第二个分进合击,第三个联合作战,但是由低到高,根据情况可以采取不同方法,不过目前我觉得两岸最可行的两岸最重要的是在法理上,在历史依据上共同发声,主张我们的维护我们国家的这个海洋权益,这是当前谁都可以做出来的,没有什么任何困难,就看你做不做。

亓乐义:其实两岸这几年已经有海上协作,在小三通。

胡一虎:厦门这一块。

亓乐义:金门跟厦门,那是非传统安全是执法的船只,我觉得倒是可以,把这个合作的模式把它延伸到东海跟南海,也是执法船只而不是军队,课目呢是非传统安全,而不是传统安全,这样的话周边的国家比较可以接受,我觉得透过这件事情是一个稳健的发展,借这件事情让我们彼此了解更多,如果进展得很顺利当然就可以就跟男女交朋友一样,你前面交得好才有下一步嘛,你在前面交得不好怎么会有下一步呢,所以是一样的道理。

胡一虎:好,来,请说。

现场观众:我希望借媒体的机会向台湾的民众表达一下大陆民众在这个事情的想法,我们也一样看到在新闻中这个渔工阿伯就因为完全是没有原因的原因就被菲律宾这样给杀掉了,大陆群众跟台湾民众看到这个痛在心上是一样的,到现在为止台湾官方所做的种种的回应其中最有效的一点就是把自己的海巡力量投送到该投送的地方,建立常态化的护渔,我作为民间也呼吁台湾和大陆的官方在联手护渔的问题上可以有所协作,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台湾应该理解大陆民众在这个问题中有更加心急可能吃不了热豆腐的这种言论。

我们支持台湾同胞自己处理这个事情,但是这个事为什么有2006年的屠杀有2010年的绑架,再有现在的再一次屠杀,那么等这个事情彻底处理完了以后我想两岸的领导人应该坐下来冷静地谈一谈,下一次日本、越南、菲律宾他们如果再一次发生屠杀我们华人的事件。

胡一虎:我们该怎么回应。

现场观众:我们该怎么回应,或者因为这个事情不能因为这个事情大家很群情激昂说完了,过两天大家没人再讨论了。

胡一虎:我相信在过去的这十天当中,大家看到了很多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中央跟地方台湾的朝野之间同时站在同一阵线,同一阵线一致对外炮口对向了菲律宾政府,要求它诚恳地道歉,要求它对制裁做出动作,也让我们反思一个问题,其实两岸之间在如何合作上来讲有共同的利益,能不能把握这次的契机,让南海变成两岸之间寻求最大共同利益战略共同利益的好的开始,不要让南海变成两岸无辜渔民的葬身之海,谢谢您的收看,下周见,谢谢。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钟厚涛 胡一虎 大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