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钟厚涛:台仗美对菲态度强硬 或损敌一千自伤八百

2013年05月20日 11: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菲之间的这场冲突,到底会如何地收场,马英九会不会继续地强硬到底?马英九一开始的是用72小时的通牒,提出了4项要求,然后步步升级,第一波的制裁到第二波的制裁,算一算两波的制裁有11项的制裁,比如停止台菲的渔业谈判,还包括呢,冻结引进菲律宾的劳工等等。这些的制裁是不是打到了关键的点上?

凤凰卫视5月1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台菲之间的这场冲突,到底会如何地收场,马英九会不会继续地强硬到底,另外两位嘉宾也非常关心,在左手边,您即将看到的就是,也是我们的老朋友,画面上看到的是中国军事战略问题的专家彭光谦,彭将军,掌声欢迎。右手边你所看到的是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台美关系学者钟厚涛,欢迎厚涛兄。

首先请教一下光谦兄,从您的角度来分析,马英九从一开始到现在,他可以说是步步越来越强硬,这个强硬的背后反映出来是什么?他会不会坚持下去?

彭光谦:这个马英九先生在这个事情的处理上,应该说他有一些步骤,有一些起伏,总的来说,最后的反应还是适当的,还是有力的。

胡一虎:适当而有力的。厚涛你的分析呢?

钟厚涛:马英九他对于此次事件的处理一开始是比较软弱,然后美国表态之后,马英九马上强硬起来,就是从5月10号开始强硬起来。

胡一虎:马英九的硬真的是来自美国在背后施压吗?亓乐义。

亓乐义:我有不同的看法,美国当然有它的因素,因跟菲律宾,但我觉得马英九最大的压力还是来于台湾的民意。

谢启大:对,我再补充一下。

亓乐义:主要是台湾的民意,主要是台湾民意,这才是主要的,因为我们都很清楚,美国在这个地方的立场是什么,它其实也没有站在谁的立场,他只要确保这个南海这个地区,能够不要有冲突,稳定保持航线的自由,大家都可以来就行了。

胡一虎:启大。

谢启大:在这边我也同样地,我觉得也许我们大陆的朋友,在这个部分你总把美国看得那么大,我平常我不见得要替马英九说话,可是在这边我们很清楚地窒息,他的压力来自人民,而不是来自美国,因为他可以不要甩美国。

胡一虎:我们来看一下,马英九一开始的是用72小时的通牒,提出了4项要求,然后步步升级,第一波的制裁到第二波的制裁,算一算两波的制裁有11项的制裁,这里头当中大家比较心,比如停止台菲的渔业谈判,还包括呢,冻结引进菲律宾的劳工等等。这些的制裁是不是打到了关键的点上?光谦。

彭光谦:我认为这个,这些制裁措施还是有效的,还是能够对菲律宾还是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钟厚涛:但是台湾也必须防止一个方面,那就是说损敌一千自伤八百,那么我们都知道,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经济贸易非常密切,而且台湾处于一个贸易顺差,大约有67亿美元,那么如果说台湾和菲律宾的这个贸易相对停止下来,损失的不仅仅是菲律宾,也是台湾,所以这也是马英九需要考虑的。

谢启大:抱歉,因为我们比较了解台湾的经济状况,事实上,我们如果这样经济制裁它的话,菲律宾会受不了,可是我台湾基本上,我们不会以跟菲律宾往来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事实上菲律宾我这样讲,每年菲律宾,每一个月菲劳都要汇钱回去,所以我觉得今天马英九还没提到,今天最该的是从今天开始,不准钱汇给菲劳,然后这87000个菲劳,他们马上家里就会遇到问题,这些可能影响的就是将近十几到20万个家庭,所以这些人将来,来给他们的政府施以压力,这是可以考虑的一个。

钟厚涛: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就是说我们这个事件主要针对的是菲律宾政府,而不是菲律宾人民,特别不是菲佣,然后如果这个事情,我们对菲佣进行制裁自话,那么最后受伤的可能是菲佣,而且有可能会挑起,这个就是台湾人民,或者说中华民族人民和这个菲律宾人民,这一个民族的矛盾。

胡一虎:我了解你们两个的争执点,我要请亓乐义来回答,其实这个部分当中,就是牵扯到包括钓鱼岛当时用经济的这张牌,到底是(不是)一个最好的方法。现在呢其实台湾的策略是想说,我想倒逼你,用你菲律宾劳工,你自己的压力去向你上面,包括阿基诺总统,你必须中央要知道你这强大的压力在这里。有一个数据让大家了解一下,现在有千万个菲劳是在全球海外,而事实上,当中他汇回来到菲律宾的他的钱,是占所有菲律宾经济总量的十分之一,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压力。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钟厚涛 损敌一千自伤 胡一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