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安倍经济政策 背水一战

2013年03月04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就任首相之后,积极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刺激日本经济。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说安倍的经济政策刺激经济的魄力是指路明灯。而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安倍经济政策是孤注一掷,风险很大,如今是背水一战。

凤凰卫视3月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要问一下德明兄,安倍的这个经济真的会成功吗?有人帮他背书了,谁帮他背书?我们可以看到,克鲁格曼,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就说这个安倍的这个经济他这个刺激经济的魄力是指路明灯,他所采取的方法真的是能够成功吗?会达到有效吗?
   
    霍德明:克鲁格曼在90年代的时候很早就在批评日本早该做现在安倍做的事情,而且那个时候小鼻子、小眼睛、小脚,不敢做,今天安倍果然做了,这是符合克鲁格曼他一向的这个言论的。但至于说他会不会把日本经济刺激起来,我想在座很多经济学家我觉得大部分人可能不会同意的,克鲁格曼的确是个黑马,对于在外汇市场这块他讲了很多话。我对不起,我得说他很多时候这个说法是不太正确的。
   
    胡一虎:来,松祚。
  
    向松祚:当年他就讲说日本你们坚决要搞无限宽松的货币政策,你们才有戏,但是实际上日本一直是很宽松,所以他的结论也没有得到现实,我觉得这个经济有一句话,就是经济的基本面不行的话,你操纵货币操纵汇率它不能解决长期的问题。其实日本的经济问题一个人口老化,第二个是它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在下降,第三个它的市场不够开放,市场不够开放,它的内需起不来,它经济怎么会起来呢。
   
    胡一虎:田夫。
   
    孙田夫:那个安倍的这个经济学里边包括三个内容,它并不是说以这个通货贬值或者说量化宽松为唯一的这个手段,货币贬值是它的一个结果。那这三个工具第一个是宽松的金融,第二个是积极的财政,第三个他们讲那个民间投资的这个成长战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可以说短期来讲,安倍的这个经济政策是有效的,至少目前来看的话,他摆脱了长期的这个通缩经济,至少是让大家看到了摆脱这个通缩经济的恶性循环,已经从这个恶性循环里边拖出来了。下一步能不能实现这个长期的经济增长,可能是看他的第三个个目标能不能实现,就是说民间的这个投资民间的自律增长能不能实现。
   
    胡一虎:好,拭目以待,谢谢,来场下的嘉宾,有没有要表达意见的?请说。
   
    现场观众:胡老师,我在电视里经常看您,我觉得您是大中华区的这个经济通,我想问您个问题我特别不理解。2009年的时候我们也宽松4万亿,我们引起了通胀,那为什么日本人已经四个多月了,他们怎么没引起通胀?这是我不能理解的问题,您给我们讲讲,好吗?
   
    胡祖六:其实目前对日本也在某种程度上对美国和欧洲来说是种流动性陷阱。就是说,一方面看从央行的这个负债平衡表,就是发票子,印钞票,购买各种资产,好像是这个流动性非常非常多,但另一方面就是你看民营利率,基本都是0。所以,基本上就是说虽然有很多流动性,但是流动性是没用的,没有去形成民间的居民的消费,没有形成这个企业的投资。所以对实际的经济的这种需求没有任何这个帮助,就好像你是在在推一根绳子一样,对吧,没有任何效力,这也是孤注一掷,风险很大的,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是因为日本已经试了20年,我想也是背水一战了,可能也许能够奏效,所以说如果我当日本央行总裁,我觉得可能也会这样。
   
    胡一虎:也会这样做。
   
    胡祖六:也会这么做。
   
    胡一虎:好,来,重点是他这样的孤注一掷之后对中国的经济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德明。
   
    霍德明:我觉得最重要的如果说日本能够经济复苏的话,那肯定对中国就像刚才祖六讲的,是好事。中国的GDP大概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多一点,我们的三分之一的人家的总国力吧,经济国力,但是我贸易超过人家了,大家想想看这是什么意思?我们对于贸易的倚重非常大,只要你一个国家对贸易需求贸易这个很强的话,汇率的波动对你有大的影响吗?当然有了。

所以今天我们可以讲说大家都不愿意说货币战争,汇率战争要来了。当其他人汇率都在“动手动脚”的时候,中国对于贸易的依赖吧,比美国还要大,看你中国怎么办?所以中国要练内功。
   
    向松祚:这个不能瞎说,这个确实要算帐,就是说我们虽然情绪化来讲,好像我们人民币一升值外面的货币一贬值,好像中国就不得了了,受多大损失,这个确实是要算帐的。你先看日本的账,日本今天刚刚公布的数据,它日元大幅度贬值贬到百分之二十多了,现在它一季度今年1月份它是大幅度的经常帐户的逆差,它并不是顺差。原因很简单,就是说一方面它的这个就是进口的东西变得更贵了,出口可能有所增长,但实际上算下来它是逆差。那么中国的情况在哪里呢,中国和日本的结构我们要单纯看日元贬值,我觉得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完全在一个可控的范围之内,原因很简单,我们中日贸易虽然规模很大,但是我们相当一部分是所谓的加工贸易,这个加工贸易从本质上它是不受这个汇率影响的。
   
    谭雅玲:日元贬值可能对中国直接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但是心理上的这种恐慌或者心理上的这种紧张可能会比较突出,所以我特别同意德明讲的这个观点,就是内功不足。我们内需内部本身的不健全、不完善,甚至是极端是明显存在的,刚才那位先生说了一句话,我们砸出去那么多钞票,砸出去那么多信贷,砸出去那么多投资,我们为什么没有得到回报呢,那我们就应该想想我们每个人的行为都在干什么,都在做投机套利,短期的利润的追求,那这样的话你怎么能力得到跟西方一样的结果呢,他们也在投入,他们没有通货膨胀,我们在投入我们有通货膨胀,我们刺激了我们自己市场极端的层面,而没有做合理和理性的层面,美国人囤石油,日本人囤资源,我们在囤什么?需要我们很好地想。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安倍 胡祖六 经济政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