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舆论大炒中日开战 气氛渐趋成熟

2012年07月23日 15:2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的媒体及舆论是怎么样关注的?可以看到《世界新闻报》,在这一周当中有斗大的标题看到,日本的舆论在炒作,钓鱼岛的开战这个部分,事实上开战这样的字眼,包括相关的一些这样的讯息,从日本的媒体,又及右派的媒体,甚至现在包括日本的出版社,现在标题上都出来了,包括:假如中日再战会发生怎么办?假如中日战争,在这方面大作文章,

凤凰卫视7月22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此时此刻,我们在关心这个钓鱼岛的整个升级的同时,别忘了在日本的媒体,日本的舆论又是怎么样关注跟报道的,我手边所拿到的,您可以看到《世界新闻报》,在这一周当中可以有斗大的标题看到了,日本的舆论在炒作,钓鱼岛的开战这个部分,事实上开战这样的字眼,包括相关的一些这样的讯息,从日本的媒体,又及右派的媒体,甚至现在包括日本的出版社,现在都标题上都出来了,包括这些是想说,假如中日再战会发生怎么办?假如中日战争,在这方面大作文章,泽祯在日本呆了这么久,你可以看到日本很多的风吹草动,还有它的很多动作背后其实都有值得它注意的地方,当你看到这样的讯息之后,你是怎么解读的?

陈泽祯:他们觉得已经现在运作的到现在这个阶段已经开始可以成熟,可以往这个方向走了,可以把这个争端可以提到这个阶层了,为什么?因为他们已经把日本,我强调一件事,我们中国很多,包括我这次来之前,我还问了一些我的官员的朋友们,很多人都有个概念说,日本的右派还是极少数,我老实告诉你,日本的政治是,它们有一句话叫做气氛的酝酿,也就是在台面下来去做协调工作,人家他们是帮日本争取国土,不管成败,在日本是永远是被认为是民族英雄,包括丰臣秀吉,只有他们强了就会去争领土去了,好了,也因此就是说他们不,你别以为说右派是一小部分人,那是我们中国人看日本人,民族性,中日不一样。

胡一虎:泽祯我特别追问一个问题,这里头当中呢,有一个评论员他说了一句话,就日本的评论员,他说回顾领土问题的历史,可以看到一个国家在国威丧失,国力衰落的情况,总是会向对手之国发起暴论以及偏窄之论,这日本的自己一个评论员,也就是保阪正康,他在《探索历史上领土问题的真实》点出来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陈泽祯:保阪正康大概两个礼拜前才来,他是我非常好的朋友,他是被我叫来的。

胡一虎:他被你叫来的,你觉得他这样的反思能够产生多大的回响在日本?

陈泽祯:没有办法。

胡一虎:没有办法,我们的意思认为说日本的右翼来讲,应该是在少数,但事实上。

陈泽祯:保阪正康是现在日本第一文豪,他是得到菊池宽奖的。

胡一虎:对。

陈泽祯:然而我告诉你他在整个日本当你的这个舆论已经造成了这个气氛的时候,成熟的时候,他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胡一虎:光谦,您的解读呢?您觉得有这种未来这个军事的气氛越来越浓吗?

彭光谦:应该是这样说的,那么现在到了一个非常关紧的时刻,尽管这个事也是石原慎太郎挑起来的,所谓购岛闹剧,但是野田内阁呢,在这个问题上呢他是在试探,如果我们说反应强度不够,他认为中国,好像不会做这种反应,很可能他们会往前走,那么这个局面到底怎么往前走,会产生什么效果?甚至产生什么后果,这是很难预料的。

胡一虎:相关的话题我要继续请教,今天的一个新闻当事人,在我左手边,热烈掌声来欢迎,您在画面上看到的就是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也是原来是海监事务部东海总部的队长,郁志荣,志荣兄来到现场,欢迎志荣,志荣,从整个过去这三个月的情况,日本在不断地在购岛的计划上不断地升级,到现在为止,您观察整个事态,是不是已经有失控的边缘,还是觉得其实都在可控范围?

郁志荣:我首先觉得,就是没有到了失控的程度,大家冷静地考虑一下,从1月3号,也就是1月2号开始,日本到现在对钓鱼岛动作大概不下十几个,但是分类的话是三大部分,一个中央政府,就是命名,国有化,这个第二个是地方政府,就是石原慎太郎为首的东京都政府,是购岛,他这个呢时间长,尾巴长,链子很长,也就是说已经造成了意外的一个影响,第三个是民间,民间呢是钓鱼,以前没有的,但登岛视察,祭拜,以前也没有的,但是这些都是民间的,所以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民间一起对钓鱼岛做动作,这个经验是没有的,但是回过头来,没有到失控的程度,这是,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大家都这个看法,所以我认为首先日本政府和中国政府,在2005年以后形成的把东海建设和平友好合作之海,这个共识没破。

胡一虎:至少在政府之间这个默契是没有破的。

郁志荣:对,民主党上台以后,它比较弱,地方政府倒逼中央政府,势头很猛,所以说呢我觉得失控的程度没有,但是危机还是存在的。

陈泽祯:日本要争这个钓鱼岛,这个目的跟这个意愿是根本不分它哪个政党,我告诉你,哪怕以前日本还分右翼,反共的,有亲共的,我告诉你,当初亲共的这个所谓的社会党的党魁土井多贺子还是我很要好的朋友,我现在可以给你电话打到她家去的。

胡一虎:她依然在这个问题上是立场坚定的。

陈泽祯:我告诉你,这是全民性的,很简单他们就是说,没有任何政党(不争钓鱼岛),只不过说现在的国际局势或者我们现在军事的需要,或者我们现在经济方面的困难种种,它可能到了擦枪它不走火,但是到了有必要时候,它没完没了,一定会往那个方向走到底。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中日 舆论 钓鱼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