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晓兰:为防医闹 沪院长养狼犬聘贴身保镖

2012年05月14日 09:3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邓利强:我不相信在医院内会有两条狼狗,在院长办公室。

陈晓兰:是上海的,徐汇中心医院的。还有一个是东方医院的院长,他有贴身保镖,我去了,我作为医保监督员,我去查东西,他把我都要往外面推的,很厉害的,而且是院长的办公室外面,都是有防盗门的,医务人员房间没有防盗门的,你如果设警务室的话,除非把每个医生后面站一个公安。

胡一虎:就是你觉得现实上是不可行的?

陈晓兰:我觉得根本不可行的,它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好像吓唬人,正常的人是不会杀医生的,除非那些有病的人,有病的人你那个东西放得再多,他眼睛是看不见的。

胡一虎:还有医生下班之后的话呢?

陈晓兰:那当然是,上海两个医患矛盾解决就是这样的,买了一辆汽车在医院门口等着,院长回去,他老是跟着院长跑。

邓利强:刚才陈晓兰女士也说了,把这停在医院门口,我们说这两部委的文件,它必要,但不充分,就像刚才大家所说的,你说,一下子把你杀了,特别是航天医院这个事情,大夫根本就不知道,从背后,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防范也防不胜防。所以我说,它有必要但不够充分,还需要其他配套措施。

胡一虎:还有其他的配套,你说的配套是指什么?

邓利强:诸如我们建议在医院,是不是要设立这个安检系统,这样安检系统,不要增加那么多保安了,但是安检系统防止管制刀具带到医院伤害医务人员,也是目前的应景之作,但是确确实实,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在他工作的时候,的确是要应该保护。

宋中清:我认为它是仍然摆脱不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问题,我了解的当事人,他们怎么做呢。我在上海遇到一个当事人,他就跟法官说,他说我们那个医院的院长,在这三年中换了三次家,我每年过春节那一天,都要摸到他新家的位置,所以说你说的那些防范措施,根本就不是治本的措施,我认为刚才列举的这些,烧纸钱等等行为,它只是一个阻塞交通的问题,阻塞交通要由谁来维护这个交通,要把医患双方隔开,发生矛盾的医患双方隔开,不是警察,而是我们的卫生执法机关。

胡一虎:但是问题是你刚刚不赞成他们所说的,那么你们拿出什么办法,能够解决这样问题呢?中清。

陈晓兰:其实很简单的,以前不是也有医患矛盾医院不是现在开的,以前就有了,是吧,医生也是以前就有的,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为什么呢?以前的院长不是坐在办公室,也不是老是在国外考察。

胡一虎:他会出来巡视。

陈晓兰:对,就在各个诊区,各个病房,不是一个院长,所有的行政管理人员都在里面巡视,我亲眼看见的,就是那个院长把病人,一个人在外面嘟嘟囔囔的,讲医生怎么坏,怎么坏,院长就说,过来过来,我是院长,你告诉我什么。然后那个人就告诉他,告诉他以后,他就跑过去叫那个人跟过来,是哪个医生,你指给我看,指给他看了以后,他就把那个医生喊出来,喊出来,医生一出来很凶,大家都有情绪,那个医院马上喝住他,干什么你,他是病人。那个病人看见医生一凶,院长凶他了,院长接下来就跟病人讲,你走吧,我来处理,然后病人走了,院长就跟那个医生讲,你有什么事情跟我讲,他是病人,你就让着他吧。

李玫瑾:我觉得刚刚陈女士讲的,我觉得也是我们最期待的,最美好的一种医患关系,但目前我们知道医患关系非常复杂,而且我们整个社会大背景,所以您讲的这个问题,我用另外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讲比如说,我们在2010年,曾经系列地发生了好几起杀幼儿园门口的孩子,小学门口的孩子,如果你要简单要这样对比的话,那也可以讲,我们以前从来没有这种情况,为什么现在跑道学校门口去杀孩子了,因为我们现在社会在转型时期,很多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他的心理变化得很不适应,因此当个人失望,或者个人绝望,甚至个人挫折以后,他不择手段,那么这种社会背景。而且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好的医院都在大城市,很多人他有难病了以后,跑到城市来,真的,从路途到治疗过程,最后到医生跟前时间很少,所以他的心理经受的那些刺激,以及他的挫折感,有的时候就会爆发,爆发不是说所有的病人都会爆发,但是我们知道,有些人精神上不太正常,他就会不择手段,所以在这个问题下,我认为安这些防盗门,以及安全门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我们要知道,对付这类的这种暴力性的行为,和一些伤害性的故意的犯罪行为,以及扰乱秩序的行为,还是警察最专业,所以,从警察来进驻的话,他首先有利于开展这方面的保护工作。

现场观众:我觉得刚才大家谈的,都是表象的,很浅层次的,没有找到根,根在什么地方?根在医患以前没有矛盾,那为什么最后会有矛盾,那就说明这里面出了问题,发生了变化了,以前没有,变化究竟是谁变化呢?作为病人来说,病人到医院都是去求医,求药,他本人没有什么很大的变化,对不对,除了个别精神不正常的,绝大多数不是那样,那就说明是医院和医生,发生了变化,发生了什么变化?就是钻到钱眼里面去了。

现场观众:我觉得就是说医患纠纷本身,不能说是怪医生或者是怪患者,最重要的就是像你如果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如果政府不予以一定的表态的话,会给社会造成很大的不好的风气。

胡一虎:我直接追问你一个问题,假设今天这个时刻,已经发生了这么多医闹,你认为再不做出行动来,医闹就越来越扩大?

现场观众:这会变成一个标榜式的行为,他可以这样干,那我也可以这样做,设立这种警务室,包括相关的这些法规,最重要的就是给予一些震慑的作用,至少让你范围的成本增大了。

现场观众:我同意陈女士和宋先生的意见,那么所有的在医院的违法行为,都应该严厉打击,但是应该是依法打击,而不是依通告来打击,那么这个通告本身,它并不是一个法律,如果已经有了现成的法律,如果觉得不够,可以修订法律,那么发一个行政性的通告,应该是没有意义的。第二,这个通告实际上,它不仅不能治本,甚至也不能治标,而且它有反作用,为什么呢?我讲两点,第一,因为医患的纠纷,很多是因为医生和患者的沟通不良导致的,那么由于有了警察的撑腰,所以很多的医护人员,更觉得没有必要好好地跟患者沟通了,因此可能会激化这个矛盾。第二,像这种非法律条文,依据这种非法律条文来进行打击,显然它可能会有扩大化的倾向,那么这种扩大化的打击,一定会进一步激化医患矛盾,医患纠纷,导致很多去维权的患者,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这个维权行为是不是属于医闹,因此他就会害怕。

现场观众:首先我觉得这个两部委颁布文件,是一种行业,或者是社会的悲哀,本来医患应该是一对非常亲密的朋友的关系,但是现在是处在一个对立面,我觉得在目前来讲,出台这个文件首先是无奈之举,因为在医患关系当中,我们医生首先成为了受害者,然后被杀、被害,我想这是两部委出台这个文件,是一种出于无奈的应对的办法。但是我们想医患关系原先因为在二三十年以来,医患关系,医患矛盾逐渐地加剧,以前有过很多的处理办法,包括行政调解,包括法律诉讼等等很多,但是都没有把这个问题得以解决,那么以前的行政举措,还出于一种医患之间的沟通,现在是变成了防守性的,保护性的举措。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陈晓兰 狼犬 院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