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虎一席谈》观众:国民党获新生 要谢共产党民进党

2012年01月09日 15: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1月14日台湾大选会是何种结局?2012会重蹈2000年的覆辙吗?台湾人怎么看这场选举?他们又是如何解读马蔡宋三位候选人?拨开选情迷雾,《一虎一席谈》带你围观台湾大选。

凤凰卫视1月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铭义,从刚刚邱毅他告诉我们的选情,他认为说这个弊案当中有发酵,但是你觉得在这个最后的关键时刻,所在的胜负关键,其实最大的变数在哪里?

王铭义:最后一个星期,我觉得我们的观察点,应该摆在三个因素上面。

第一,第一个刚刚提到了这个突发因素,第二个大概应该是,应该讲这个弃保的效应,包括这个宋楚瑜先生所产生的这个到底能够发酵到什么程度,第三个还有一个很关键,可能大家一直没有注意到,一个天候因素,因为我想这个台湾在过年之前,会有一些寒流的问题。那么我们知道,台湾的很多比较支持国民党,蓝军里面的很多那种,属于那种眷村的,包括一些荣民、荣眷。

胡一虎:老先生,老太太。

王铭义:一般来讲如果寒流,大概低于10度的话,一般来讲投票率会降低的,那这些票源本身是支持国民党比较多,传统过去的习惯是这样,所以说三个因素加起来,我觉得它的影响,可能会有几十万票左右,那如果以台湾“中选会”这两天公布的这个数据来看的话,这一次整个“总统”大选,投票的这个总票数是1809万,如果我们比较乐观来估算,这个八成投票率的话,大概是1405万,所以一个百分点,大概是14万到15万。所以如果以比较乐观来估八成的话,如果说差距两三个百分点,大概就是45万到50万这样,所以这个东西等于说,以各家民调看起来,这种集聚都还在这种安全范围里面,等于误差范围里面,所以你很难去估算说,这几个因素如果发酵的话,会产生哪些影响,所以我觉得最后一个礼拜的分析,应该比较首重在这几个因素的变化。

刘国基(台北京大学广告系客座教授):我是同意呢,这个马英九跟蔡英文的民调,大致还在误差范围之内,所以选情是相当紧绷,但是有这样的选情紧绷,使得马英九子支持者开始不安,开始焦躁,很多沉默的大多数开始动摇,譬如以我为例,我其实从来没有投过票,长这么大一张票都没投过,但这一次我看实在看不下去了,我特别买了飞机票回去投票,当然我投给谁保密。

胡一虎:请说。

现场观众:谢谢,谢谢。我主要想从这个,就是台湾的这种经贸关系,与世界的这种经济贸易关系这个角度来说一下这个民进党,有可能在这次选举中获胜的这种可能性,因为它跟国民党不一样,它的新的这种《十年政纲》里面的最重要的这种两岸的经贸关系,主要是想把台湾的经济,以后要维系到全球的这样的这种多边化,而现在国民党的这种趋势呢,虽然国民党也是民选的这样的一个“总统”,但是它现在这种,和大陆这种单边这种关系,可能对未来永续的台湾经济发展,可能会带来某种不确定的因素,所以这个角度来说,我是赞成这次民进党获胜的这种机率的。

胡一虎:请说。

现场观众:我希望蔡英文当选,华人世界,一党独大持续太久,不管是台湾的国民党还是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国民党它的新生,我认为要感谢两党,共产党打败它,把它赶到台湾去,教给它什么叫争取民心,民进党取代它了一次,告诉它怎么样融入世界,它得到两大教训,它才完成了新生,那么未来一个富有活力的社会,应该是多党更替的,不应该一党独大。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一虎 国民党 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