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首都北京治堵 能否缓解“首堵”?

2010年12月24日 11: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本周四,备受关注的“北京治堵方案”在结束征求民意后的第五天正式发布。其主要争议内容是:明年起北京将实行摇号限牌措施,重点区域停车费计时单位缩短,适时采取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措施,以缓解日益严峻的交通状况,概括起来就是“三限一提高”。

限购能缓解拥堵吗?提高用车成本能缓解拥堵吗?行政机构迁出管用吗?

《一虎一席谈》PK:首都北京治堵 能否缓解“首堵”?

嘉宾:郭继孚 杨浪涛 张长青 杨宏山 牛文元 汪海 欧国立

正方观点:现在形势可限购,还要限制外地车辆限购才有效,限购可以起到治堵的作用。拥堵费表面上可以缓解,但实质上换来的是因无法承受增加的负担而改变生活习惯的市民,这与加快城市建设,提高百姓的生活品质是相违背的。现在措施有作用,但关键是做好城市功能定义和规划,形成良好的网路,改变出行习惯。

反方观点:限制汽车数量很荒谬,“限”是一种无能管理的体现,会对我国经济大发展造成直接的冲击。技术手段和操作性不成问题,可以收交通拥堵费,收取高拥堵费可以减少拥堵,集体理性与个体理性的问题,从个人效能最大化的角度来讲,是非理性。缓解拥堵短期内派上用场的措施不多,调整中心城区的功能和人口,对交通拥堵方面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功效。

中立观点:其他。

首都北京治堵 能否缓解“首堵”?

 

正方 反方

现在形势可限购,还要限制外地车辆限购才有效,限购可以起到治堵的作用。拥堵费表面上可以缓解,但实质上换来的是因无法承受增加的负担而改变生活习惯的市民,这与加快城市建设,提高百姓的生活品质是相违背的。现在措施有作用,但关键是做好城市功能定义和规划,形成良好的网路,改变出行习惯。

限制汽车数量很荒谬,“限”是一种无能管理的体现,会对我国经济大发展造成直接的冲击。技术手段和操作性不成问题,可以收交通拥堵费,收取高拥堵费可以减少拥堵,集体理性与个体理性的问题,从个人效能最大化的角度来讲,是非理性。缓解拥堵短期内派上用场的措施不多,调整中心城区的功能和人口,对交通拥堵方面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功效。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12月25日 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12月26日 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