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日关系会恶化还是会缓和?

2010年10月20日 17: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近期,中日关系突起波澜,9月上旬,中国船长詹其雄因钓鱼岛撞船事件被日本方面扣留。9月下旬,四名日本人因涉嫌擅闯河北省某军事管理区进行录像被扣留。之后,日本和中国方面将扣留的对方人员先后释放。而十月上旬,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亚欧峰会上进行了25分钟的“走廊外交”,之后中日两国防长又进行了会晤,这一系列的事件表明,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复杂而微妙的时期。

关键词:缓和与对抗 实力与外交 崛起的中国与停滞的日本

《一虎一席谈》PK:中日关系会恶化还是会缓和?

嘉宾:陈坚 程刚 唐淳风 林晓光 高洪 中山真理

正方观点:日本没有资格同中国谈钓鱼岛问题,短期内与日本恢复东海谈判的可能性不存在。可通过国际法庭。中国东海海军的装备训练比日本差了很多,但在南海和黄海等地制肘优势更多。日本处理钓鱼岛事件是根据国内法,非美国挑动。美国现在外强中干,不可能对外扩张。两国人民之间感情修复还需要很长时间。

反方观点:应考虑把钓鱼岛问题纳入外交谈判的轨道,谋求政治解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如果僵持下去损害的终究是中日两国的共同利益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在区域作战上中国处于劣势。钓鱼岛是美国故意埋在中日之间的一个矛盾。美国对中日之间有适度的紧张,又不希望出现武力升级。

中立观点:其他。

中日关系会恶化还是会缓和?

 

正方 反方

日本没有资格同中国谈钓鱼岛问题,短期内与日本恢复东海谈判的可能性不存在。可通过国际法庭。中国东海海军的装备训练比日本差了很多,但在南海和黄海等地制肘优势更多。日本处理钓鱼岛事件是根据国内法,非美国挑动。美国现在外强中干,不可能对外扩张。两国人民之间感情修复还需要很长时间。

应考虑把钓鱼岛问题纳入外交谈判的轨道,谋求政治解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如果僵持下去损害的终究是中日两国的共同利益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在区域作战上中国处于劣势。钓鱼岛是美国故意埋在中日之间的一个矛盾。美国对中日之间有适度的紧张,又不希望出现武力升级。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10月23日 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10月24日 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