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废除贪官死刑可不可行?

2010年09月15日 10: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走私文物罪,不杀。走私贵重金属罪,不杀。盗窃罪,不杀。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刑法修正案草案,有关取消13个经济犯罪死刑的讨论,再度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议。而牟新生委员认为,贪污贿赂罪也应逐步取消死刑。贪官究竟该不该杀?贪污受贿死刑有违法理精神吗?取消死刑就是与国际接轨吗?在一个素有“治乱用重典、杀贪平民愤”传统的国度,死刑不能少!事实证明,杀贪不足戒。目前废贪官死刑不现实啊。其实死不是对贪官最好的惩罚,应该让他们生不如死。

关键词:贪官与重典 民意与法理精神

《一虎一席谈》PK:废除贪官死刑可不可行?

嘉宾:田文昌 赵秉志 储槐植 毛昭晖 屈学武 洪道德 王全杰

正方观点:应尽快废除死刑,贪污主要是体制性腐败,刑法不是万能的。命权不能与财产权等同。死刑设置使外逃贪官不能引渡,难以追回赃款。不能引渡就是逍遥法外,即便引渡回来判刑相对更轻,反而会导致刑法的不公。废除死刑引渡回国才会受到严惩。应废除死刑。

反方观点: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应废除死刑,起码30年内不会废除。贪污贿赂罪危害国家政权,与普通经济犯罪性质不同。死刑在目前是必要的,不能取消,否则会增加贪腐动机。贪官也有命案,应受到惩罚。现在有死刑贪官也能引渡回国,引渡十分复杂,有政治因素,废除死刑也不会利于引渡。引渡只是个案,和废除死刑与否无关。刑法要公正。

中立观点:其他。

废除贪官死刑可不可行?

 

正方 反方

应尽快废除死刑,贪污主要是体制性腐败,刑法不是万能的。命权不能与财产权等同。死刑设置使外逃贪官不能引渡,难以追回赃款。不能引渡就是逍遥法外,即便引渡回来判刑相对更轻,反而会导致刑法的不公。废除死刑引渡回国才会受到严惩。应废除死刑。

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应废除死刑,起码30年内不会废除。贪污贿赂罪危害国家政权,与普通经济犯罪性质不同。死刑在目前是必要的,不能取消,否则会增加贪腐动机。贪官也有命案,应受到惩罚。现在有死刑贪官也能引渡回国,引渡十分复杂,有政治因素,废除死刑也不会利于引渡。引渡只是个案,和废除死刑与否无关。刑法要公正。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9月18日 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9月19日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