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盖茨巴菲特劝捐 中国富豪会不会买帐

2010年09月02日 16: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近来,中国富豪面临慈善上的内外压力,外有软件巨子盖茨和股神巴菲特的慈善联盟,两位美国数一数二的富豪,正在呼吁全美亿万富豪们捐出半数财富,并得到40多位亿万富豪的响应。不仅如此,盖茨和巴菲特还准备亲自来华,游说中国的新兴亿万富豪捐出半数财富。而在中国国内,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司前司长王振耀,今年就倡议中国的亿万富豪,每年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并认为这是一个基本的社会责任底线。

人们在问:亿万富豪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的中国富豪,会响应盖茨巴菲特的半捐呼吁吗?而中国的慈善机制又能否做到善款善用?

这哪是捐款,分明是催款!这是富豪应该承受的社会责任!中国美国国情相当不同,富豪也相当不同!中国企业家是有社会责任的,关键看慈善机制顺不顺!

关键词:亿万富豪 慈善机制 道德责任与社会义务

《一虎一席谈》PK:盖茨巴菲特劝捐,中国富豪会不会买帐?

嘉宾:陈光标 徐永光 贾西津 丁兆林 康晓光 邓国胜

正方观点:富豪会响应,会收到好的效果。有钱人多数有慈善意识,而且有能力捐。不止要捐款百万,而且应捐出百分之二三十。目前,中国慈善机制落后,所以很多人不捐。退税也不够,不能有效激励捐款,应该开征遗产税,以所得税和遗产税调节收入分配。此外,慈善需要政府主导,鼓励,应该参与慈善,政府也可以募捐。


    反方观点:不会响应,怎么响应都不清楚。捐款还没到时候,企业还没做好,基本责任还未尽到,响应不会强烈。其次,慈善应是完全自愿的,不应有规定,此举违背了慈善精神。此外,只有民间才称得上慈善,政府依靠的是强制性税收。在国外向政府捐款有收买政府嫌疑的。政府必须退出慈善,民间基金会才会发展,慈善才会成熟。


    中立观点:无所谓,富豪是否响应与我没关系。
 
 

盖茨巴菲特劝捐,中国富豪会不会买帐?

 

正方 反方

富豪会响应,会收到好的效果。有钱人多数有慈善意识,而且有能力捐。不止要捐款百万,而且应捐出百分之二三十。目前,中国慈善机制落后,所以很多人不捐。退税也不够,不能有效激励捐款,应该开征遗产税,以所得税和遗产税是调节收入分配。此外,慈善需要政府主导,鼓励,应该参与慈善,政府也可以募捐。

不会响应,怎么响应都不清楚。捐款还没到时候,企业还没做好,基本责任还未尽到,响应不会强烈。其次,慈善应是完全自愿的,不应有规定,此举违背了慈善精神。此外,只有民间才称得上慈善,政府依靠的是强制性税收。在国外向政府捐款有收买政府嫌疑的。政府必须退出慈善,民间基金会才会发展,慈善才会成熟。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9月4日 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9月5日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