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两会特别节目:个税起征点该提高到多少

2010年03月10日 13: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事件背景:本周全国“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人保部正在配合财政部等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减轻普通劳动者的税务负担。

“个税”,这一牵扯到千家万户利益的敏感话题,这一关乎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税种,在国家着力调整贫富收入结构的大背景下,再度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热议的焦点。

个税怎么总是调来调去的,有没有科学的论证过?老百姓挣钱本来就不多,个税起征点提得越高越好!个税不该一刀切。提高个税,难说谁是真正的受益者。个税以个人还是家庭征惠及穷人还是富人?

《一虎一席谈》两会特别节目:个税起征点该提高到多少?

嘉宾:董明珠 宗庆后 朱青 刘克崮 黄泽民 白重恩

正方观点:目前,贫富差距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提高个税起征点,不仅拉动内需,还可以消费,同时缩小贫富差距。从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国情的角度来看,提高个税起征点是最有必要,也是最可行的。建议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度提高到5000元,同时调整企业主征收个人所得税方式,平衡个税征收总额。

反方观点: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的制定要科学、严谨,不能朝令夕改,更不能靠拍脑袋。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已不是很低,频繁地作大幅度调整没有理论依据。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有时还会适得其反,关键在于对个人所得税实施深度全面改革。

中立观点:过去我们国家历次做税调整应该全国还是应该统一,应该就高不就低。现在是一个过渡期,以后按家庭为单位征收更合理。拉动内需应该在税收上要稳定。事实上提高一千的幅度已经很大了,应该面向中低收入,收入高的多征,收入低的应该减免。累计的税率层级由三个档变一个档。企业主愿意给工人涨工资,但是希望税越少越好,把一次分配提高。

 

 

个税起征点该提高到多少?

 

正方 反方

贫富差距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提高个税起征点,不仅拉动内需,还可以消费,同时缩小贫富差距。从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国情的角度来看,提高个税起征点是最有必要,也是最可行的。建议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度提高到5000元,同时调整企业主征收个人所得税方式,平衡个税征收总额

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的制定要科学、严谨,不能朝令夕改,更不能靠拍脑袋。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已不是很低,频繁地作大幅度调整没有理论依据。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有时还会适得其反,关键在于对个人所得税实施深度全面改革。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胡一虎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文静] 标签:预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