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效率低放走斯诺登 将责任推给他国

2013年06月26日 09: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斯诺登逃离香港之后,是谁放走的,我觉得是美国人放走的,为什么?因为这个人放在这儿一个多月了,美国人始终没有动手,当然他的法律的程序切实可能比较复杂一点,但是外交部门,包括像吊销他的护照,为什么不早做呢,那么吊销护照之后为什么又不通知香港呢,所以美国如果要怪罪香港的话,其实应该怪罪自己,是他自己做的不好,没有效力把他给放走了,这是他应该承担的责任。

凤凰卫视6月25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美国颜面尽失,恼羞成怒,因为这次在这个事件当中他做的不好,而且没有人配合他,叫失道寡助,所以很愤怒,另外一方面独行侠就是斯诺登亡命天涯,一去无踪了。本来在香港的时候他是高调的亮相,高调的对媒体说我就在香港,但是现在他不说了,现在跑掉了,谁也不知道,可能只有少数人知道,包括像厄瓜多尔大使馆,俄罗斯方面应该也是知道的,虽然俄罗斯说对他的情况根本不清楚。

现在美国的表态是比较有趣的,比较情绪化,对中美关系也是比较情绪化的,说肯定会受到影响,对俄罗斯也是一样的。所以现在美国的一些情绪,愤怒的情绪是在支配着他在外交上的表态,也说明在这个问题上他确实自己输的很厉害。另外一方面就是斯诺登逃离香港之后,是谁放走的,我觉得是美国人放走的,为什么?因为这个人放在这儿一个多月了,美国人始终没有动手,当然他的法律的程序切实可能比较复杂一点,但是外交部门,包括像吊销他的护照,为什么不早做呢,那么吊销护照之后为什么又不通知香港呢,所以美国如果要怪罪香港的话,其实应该怪罪自己,是他自己做的不好,没有效力把他给放走了,这是他应该承担的责任。

当然他现在就是说美国的有关部门也是为了推卸责任,所以把这个责任推给其他的国家,这就是克里所做的事情。现在斯诺登到哪里去,我们分析一下三个可能性,第一个就是美国把它护照吊销了以后,他已经成了一个弃儿了,已经成了一个无国籍人士了,任何一个国家要接纳的他的话,就必须提供一个身份,什么样的身份呢,要么是国民,要么是难民,这两种身份都必须要的,这是我估计他现在在莫斯科,如果还在莫斯科机场的话,那么他正在等待这样的程序。

另外他如果要离开莫斯科,离开俄罗斯的话他怎么走,当然要坐飞机,坐什么飞机,一个是民航班级,就是国际民航班级,但是民航班级很危险的,美国势力还非常大,他可以做到的事情还是可以做到的。另外如果坐私人飞机的话,刚才我们讲到如果是冰岛提供他私人飞机,坐私人飞机的话,美国已经跟所有的国家都打招呼了,私人飞机也要经过很多国家的领空,如果这些国家不允许他进入他的领空,他这个飞机也飞不起来。

第三点,如果不适合飞行,不适合旅行的话,那怎么办?唯一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留在莫斯科,然后要么就是莫斯科提供他的政治庇护,要么在厄瓜多尔或者在委内瑞拉或者在古巴,或者另外其他的一个国家,能够愿意接纳他的大使馆里面,再住一段时间,现在对他来讲最好的招数不是说过去中国人讲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其实现在不能走,应该留。所以我们一个题字就是这样的,先写这个字,若隐若现,那么现在给它关起来,叫匿,藏起来,但是这一边还是空的,就是网开一面,他还是有生机的。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邱震海、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斯诺登 杜平 放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