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无压倒性实力阻止美台军售

2011年09月23日 09: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利用八一七公报和台湾关系法的很多空洞,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虽然不满意,但仍采取克制的态度。杜平先生认为,关键的原因在于中国没有任何压倒性的实力迫使美国必须要放弃跟台湾军事的往来,特别是向台湾出售武器。

凤凰卫视9月22日《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今日观点:美国对台军售 中方反应克制”,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对于美国军售中国应该做出反制措施,但是我个人觉得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或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等等所做出的反应来看,对这次的美台军售应该是相当的克制,虽然在言辞上是非常反对的,但是实质行动上我估计不会有进一步的行动,到底是为什么,因为第一个,就是我觉得这次它对原来台湾所拥有的145架F16AB战斗机进行更新的设备,事实上对中国所施加的压力应该是一个退让,就是说它基本上顾及到了中国的一些感受,所以奥巴马政府没有批准更先进的战斗机出售给台湾。为什么我讲中国这一次可能只是在口头上抗议不会在行动上诉诸一些其他的反制措施,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中美建交30多年以来,我们看虽然有八一七公报涉及到美台军售问题,但是没有一个公报规定一个时间表就是美国必须在什么时候停止,事实上美国在利用这八一七公报再加上台湾关系法,事实上利用的很多的空洞。因为八一七公报还有很多的伸缩性,虽然说规定美国应该逐步地减少售台武器的数量,然后降低售台武器的性能,但是一再的犯了以后就已经成了一个习惯。所以中国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如果尽量克制的话,中美关系虽然可能会受到影响但不至于出现非常大的波动。

第二点关键的原因就是中国的实力,也就是说中国没有任何压倒性的实力迫使美国必须要放弃跟台湾军事的往来,特别是向台湾出售武器,甚至放弃向台湾出售的念头,实力不到的话我们只能面对这样的现实了,对出售战斗机的更新设备目前虽然是很反对,但是基本上还没有超越中国目前来讲外交的底线。

最后一个就是出售设备的本身到目前为止应该是可以容忍的,所以为了中美关系的大局,中方肯定会用言辞来表明自己的立场或态度,但是可能暂时不会采取更大的行动,这是一个外交上的现实,所以我们虽然不满意,但是也必须只能做到这一点了,所以说你有多大的能力你的外交目标才能够达到多少,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所以我们今天提这样一个字,也就是说只能安慰一下自己,有利,有理,有节,这个节制可能对中美关系的大局来讲是比较好的,而且对中国的利益来讲可能损失不太大。

凤凰卫视中文台《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12:35-13:0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 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杜平 实力 台军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