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国人缺乏团队精神 玩不转“大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如果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我们只能打小球,小球的意思是什么,我们注重个人的发挥,然后没有团队的精神,而且小球不需要你碰撞。 凤凰卫视6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这两天

核心提示:如果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我们只能打小球,小球的意思是什么,我们注重个人的发挥,然后没有团队的精神,而且小球不需要你碰撞。

凤凰卫视6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这两天是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

艾楚怡:是

阮次山:对我们中国人来讲,我觉得最心痛或者是最看不下去的是,日本在这次世界杯上的表现非常的不错的。你看他在世界杯第一天虽然他打输了,可是他那球进得让我们中国人内心非常的纠结。而且你看这次世界杯有的打得很好的,像黑山,像葡萄牙这些强队都几百万人口,我们中国13.4亿人口,我们零头比所有世界杯入围的国家,90%都比它多。我是非常喜欢足球,喜欢运动,你看我们中国的运动,除了小球以外,其他从来没有打过好成绩,我们篮球一下好一下坏,我们足球最多的时候也不过入围。

我们如果从文化的角度来看,跟我们中国文化是有深刻的关联的,我们只能打小球,小球的意思是什么,我们注重个人的发挥,然后没有团队的精神,而且小球不需要你碰撞。

艾楚怡:身体上的碰撞。

阮次山:不需要你碰我。因为我们中国的文化讲究中庸之道,西方文化说,你如果很行你就很行,你就可以耀武扬威,咱们中国是持盈保泰,满受害谦受益,所以在这种的文化底下,你要想在足球或者篮球,乃至于说橄榄球这种,让你碰我我碰你的,永远没办法,这是一种基本的心态。我记得在我们家的孩子,小的时候,我在美国的家有一个篮球场,他们左右邻居的孩子经常到我们家打篮球,我们那里还出了两个NBA的球员,他们打,从小打,你看打篮球的时候都拼命,那个球一下来你碰我我碰你,没有考虑,可是我们回到我们国内看,我们隔壁的人大副总的孩子打篮球,那哪是打篮球,一个球下来大家等,这就是文化的不同。所以我们哪一天要了解这种文化的不同,才能够了解我们为什么13亿人口的大国,不能出一个足球队,这个也是个笑话。

艾楚怡:其实我们中国足球协是在2002年的时候,曾经入围过世界杯的32强,但是现在好像一直是在止步不前,您怎么看?

阮次山:当初邓小平很生气的讲,我们一百万人出一个,我们都可能会出现一个好的足球队,好的足球队也送去巴西,从小送去训练,可是后来回来又出现打假球,打这个打那个,我觉得这方面是我不能理解的,也不能原谅的。如果从数字的观念上真的是,一百万出一个,我们成立一个好的足球队有那么难吗?所以一方面是文化的问题,一方面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实在不懂。

艾楚怡:体育文化上可能也是存在差异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世界杯 大球 小球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国人缺乏团队精神 玩不转“大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6/19183230-3756-42d6-bc8b-9a946a7e7c6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