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若不放宽“债限”股市恐将大乱

2013年10月10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政府停摆已经进入第二周,而距离涉及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也不到10天时间。近日美国国债两大海外债权国中国与日本纷纷公开对美国施压,要求其避免史无前例的政府债务违约问题,总统奥巴马也再次出面喊话,呼吁国会共和党解决政府关门的僵局。

凤凰卫视10月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美国政府停摆已经进入到第二周,而距离触及到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也不到10天的时间,近日美国国债两大海外债权国中国和日本纷纷是公开对美国施压,要求其避免史无前例的政府债务违约问题,总统奥巴马也是再次出面喊话,呼吁国会共和党解决政府关门的僵局,今天就这个话题我们请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为我们做的点评分析。

那么阮先生,美国这一次债务上限的危机何以造成这么大的危险,而且是引发了全球的关注。那么如果它真的爆发的话,会有些什么样的影响?

阮次山:我们必须要很清楚地了解这次美国的这种预算的危机到底怎么回事,预算的危机如果我们严格讲起来的话,就跟个人家庭的财务状况一样,什么叫预算的危机呢?就是你的收入跟你的支出不成比例。美国的预算权在国会,我们一定要了解一个状况就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预算案,总统一签署,这是法律,什么叫做法律呢?就是政府部门开支的每一分钱都有法律的依据。你看预算案,厚厚的一本,一千多页,两本。所以这就是美国国会,美国民主可爱的地方,就是国会掌管老百姓的腰包,我替你管你的荷包。

所以政府任何的开支没有遵守国会的预算案,这是违法,行政部门绝不能违法。那么这次为什么不能通过?我们今天不讲了,国会参众两院因为两党的政治的斗争,这两党政治斗争你也不能说他不是民主,每一个国会议员,尤其是美国的众议院,众议院是掌管预算的,掌管老百姓腰包的,每一个众议员他是小选区,30万人选出来一个人,他代表老百姓,他有各种不同的立场,我这个州的老百姓,我希望做什么,他有不同的立场,所以这个立场就决定,屁股决定脑袋,你这个众议员坐在哪一个选区,你敢违背那个选区选民的意愿吗?所以这个就是他们两党,因为10月1日要到期的美国上一次已经延了几个月的福利法案,有很多州是不同意的,有很多州同意,为什么呢?穷的州很多不纳税,他同意,穷的地区。你一同意以后,那个钱从哪来呢?所以这个就是很多人不了解,为什么美国的议员把州政府弄得没钱可花。你看美国的老百姓也没有什么惊慌,因为什么呢?你家门前的厕所的,水龙头有没有水,那是州政府的事,跟联邦无关,联邦的开支,军队,联邦70几万,不包括军人的话,70几万的联邦公务员薪水受到影响,可是各州各扫门前雪,所以影响美国的经济还能容忍,现在两个礼拜了,老百姓还能容忍。

梁茵:就是正常的生活并不太影响。

阮次山:不影响,你该怎么着怎么着,公车还是有的,只有白宫几个联邦政府的部门,比如讲我们中国的游客去国家公园、黄石公园、优胜美地公园,这些公园是国家的公务员用联邦的钱去经营的,这就受到影响。预算我刚才讲了影响不大,照美国目前的做法,你在两三个礼拜是有可能,可是有一个立即受到影响,美国的预算规定,法院的规定,政府的预算跟政府借债是分开来审理的。我们常常要了解美国的预算案,国会通过以后,总统不能单向否决,不能说你这个我不同意,拿出来。这是单向否决,要么就集体否决,要么就集体通过。政府的收入如果不敷支出怎么办呢?这不跟人一样嘛,我们一般的人就借钱,你跟银行借钱,或者是跟朋友借钱。美国议案,尤其是在打了两次海湾战争,小布什以后,预算在克林顿时代本来是有盈余的,打了两次战争以后就负债累累。那么负债累累又碰到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所以一直到现在,美国是举债过日子,法国发行的债券70%是老百姓跟国内的基金吸纳的,我们中国跟日本,我们中国购买美国的主权债券大概占百分之七点多,我们现在是1万亿2000多万,因为每个月也上上下下。

债券是政府发行的债券,那你到期了以后,你要还本金跟利息。所以现在有很多人不了解说,美国可能会发生债限的危机,不能这样讲,除非穆迪评级,还有其他的评级会降低你的评级,如果你有违约的危机。什么叫违约?就是我还不起钱,可是如果你要把美国列为有违约的评级要符合两个条件,一个条件是他本金还不出,利息也还不出,这两个要符合才能说他有违约的行为。我现在紧急着还你利息。

梁茵:就本金先不还,先缓一缓。

阮次山:我跟你谈,买美国的债券都要谈的,现在美国的债券经过几次几回的国会,美国政府,总统是没有权提高所谓债务的上限。

梁茵:就是美国政府到底可以欠多少债。

阮次山:总统不能讲,只有国会。过去2009、2008年把美国国债的上限,数额的上限加到什么?16万7000亿美金,差不多等于多少呢?等于美国国民生产毛额的73%。这次如果再加的话,就相当于国民生产毛额,就是美国借钱过日子,等于是100%了。那全世界有很多,其实100%的很多,比如讲像欧洲,我们过去都知道,120%几,200%,那这次国会之所以有犹豫,就是用这个来作为跟总统讨价还价的筹码,因为借债对美国目前的状况来讲你非借不可。

梁茵:其实就是借点新债还旧债。

阮次山:过去一直如此。你看从下个礼拜开始,17日,很多人谈17日、17日,为什么呢?17日美国第一笔支出要到期了,支出什么呢?像对中国、日本,还有美国国内大的债券的买主,第一笔的还本金跟还利息要到期了,24日,美国必须要还16亿美金给国防工程的开支,还有社保开支,还有其他几个开支。一到10月31日,现在没有人算得清楚,美国国库现在有的现金大概剩下不到300亿,可是你东算,西算,再加上到期的利息,到期的本金,还有要到期要付出的,可能美国国库里面的钱不敷支出了,那就是一个月的时间。

在这个月的期限以后你怎么办呢?你只好要求国会,你必须要通过我债务的上限,那什么意思呢?

梁茵:就是我还可以先借一点钱。

阮次山:先借73%的GDP,你再给我借一点,通常这种借不像我们借几万块钱,他一借就是好几百亿,所以相等于美国的GDP100%,对于像美国这么一个国家来讲,比如讲我们中国,很多外行的人,你为什么一定要买美国的债券呢?你买别的国家不可以吗?

对不起啊,买债券跟做生意一样,我要买一个不会违约的国家,一直到现在,美国向外面出售的国债,印的国债债券,美国的债券叫Treasury,就是我给你投资的。

梁茵:其实像一个凭证一样。

阮次山:我们3万8000亿美金为计价的外汇存底,我们不能放在那等它贬值,我们可以投资,所以最好的投资是美国债券,为什么呢?100%他不会违约的。那我们就要看看,我们一会儿再讲美国为什么不能违约,美国违约会造成什么后果。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美国联邦 奥巴马 预算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