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参议院不想将台湾问题变成法案

2013年08月06日 09: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定位台湾跟美国的关系是非官方的关系,现在美国参众两院如果通过一个法案,总统必须要签署的话,那就违反了美国国内法的规定,新法如果要否定旧法的话,那必须要对旧法拿出来做一个表决。

凤凰卫视8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那为什么参议院在7月29号通过一个没有约束力的决议案,一样的,我们参议院其实并不想大惊小怪的把台湾的问题变成一个法案,为什么呢,台湾问题照美国《台湾关系法》,这二十几年,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定位台湾跟美国的关系是非官方的关系,现在你参众两院如果通过一个法案,然后总统必须要签署的话,那就违反了我美国国内法的规定,那是法律,新法如果要否定旧法的话,那必须要对旧法拿出来做一个表决,所以美国的参众两院他脑筋清楚的很,所以在这个时候他通过一个有约束力的法案,可是参议院过不了关,因为马上国会休会了。

那通过一个没有约束力的法案来表达我们参议院的意见,所以这是非常微妙的一个美国政策的运作,所以呢可惜的是我们外交部郑重其事的说我们反对这个法案,我们要进行交涉,这个有问题,我们当然反对,你如此的藐视我们两岸的事实,我们就必须要根据美国的现状,我们做出我们中国是反对的,而且中国反对的是因为你们违反了美国的《台湾关系法》。

我们过去常常做这种事,我们不明白美国的行政立法的部门是绝对分离的,我们过去刚开始两国开始交往的时候,我们过去常常议会有什么任何的举动我们跟白宫提出抗议,因为我们这边是不分家,人家可是分家的,白宫是绝对没有办法去干涉国会,国会也不能去干涉白宫行政部门,所以我们过去白宫部门常常讲,说我们对国会通过的法案我们没有干涉权,你推卸责任,你们是两个来共同阴谋,这是不对,不了解人家的制度。

所以呢我们这边如果常常这样做的话,会造成什么后果,你同时得罪了国会,也同时得罪了行政部门,我们不宜如此的得罪各方,对于国会的议员,参议院众议院我们平常本来就应该建立好相当的关系,我们的驻美代表,我们驻美的大使,就应该成立一个非常完整而且工作非常的慎密的国会工作小组,然后由他们去做游说的工作,跟美国的民间团体共同去对美国做游说的工作,而不是去抗议,因为国会是代表民意,众议院是代表每30万人选出来一个众议员,草根性,他435个人,参议院是100个人,我们就要针对人家这个制度,他这个地区的参议员他什么样的特性,如果我们要做国会的关系,必须要这样做,而不是动不动的我跟国会抗议。

你跟国会哪一个人抗议,跟议长,众议院议长,或者参议院的谁呢,参议院没有议长,参议院的理论上的议长是副总统,副总统做参议院的议长的时候在哪里呢,50个人,要表决50对50的时候,参议院议长副总统他投出一票,51对50,这个时候他有功能,除此之外他没有任何的功能,那怎么办呢,我跟参议院的多数党的领袖现在是民主党,多数党的领袖或是少数党的领袖我们进行沟通,可是这些玩美国国会政治的游戏要非常高明,美国总统也在玩,比如讲最近他们要通过美国预算法案,那是国会两院你同时要去说服他,因为他代表是群众,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我们要重新检讨的是碰到这个事情我们怎么去应对,怎么样去抗议,而不是抗议以后等于我们去找一个不对头的一个对象,你找众议院的议长抗议,同时也得罪了435个众议员,当然从我们立场我得罪你就得罪你,美国国会管不到我,话不能这样讲,你得罪他了,你得罪美国的民众,你愿不愿意这样子树敌那么多,所以我们对于美国也好其他的国家也好,我们的外交部门我们一定要搞清楚,要了解人家的体系。

所以面对这次两个法案,我之所以分析出来就是面对他们这种应对政治不同政治意见团体他们这样应付的,我们再说一点,之前安倍晋三,他美国国会通过一个法案,说对东海怎么样对钓鱼岛怎么样,是安倍晋三写进去好几个亲他的议员然后促成的,安倍都会做这种的手段,我们呢?是吧。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参议院 法案 台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