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派百艘船只维护南海勘探 除打仗外史上罕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梁茵:为了争夺西沙的主权,越南近期也是频繁在南海制造事端。日前有一艘越南渔船强行冲闯中国正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作业的981号钻井平台的警戒区,撞到了一艘正在附近作业的中方渔船后颠覆。那么当时颠

核心提示:阮次山:我们981钻井平台到那个地方去,这一次中国是铁了心的,你刚才讲的是包括渔船,我们派出去的水警船、军舰,还有海警一共29艘,中国在历史上很少很少,除非打仗派那么多的船去维护我们981的勘探计划。最近我们第一期的勘探计划已经结束了,那么现在公布我们从6月2日开始到8月15日。

凤凰卫视6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为了争夺西沙的主权,越南近期也是频繁在南海制造事端。日前有一艘越南渔船强行冲闯中国正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作业的981号钻井平台的警戒区,撞到了一艘正在附近作业的中方渔船后颠覆。那么当时颠覆的有10余人的船员是被中方的船只救起了,但是双方就此问题到底是越方冲撞中方还是中方冲撞了越方,双方在这个地方还是有争执。根据报道援引了越南海岸警卫队的话说上周末该海域有127艘中国船,越南向该海域派出了约60艘船。也就是说双方有超过百艘的船只在这一个海域进行了对峙。那么媒体多数认为说擦枪走火的事件在这一区域发生的机率也非常的高。那么就此话题我们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就中越的问题今天为我们做分析。

  阮先生,您如何看待中越近期的矛盾升级?
 
  阮次山:我们981钻井平台到那个地方去,这一次中国是铁了心的,你刚才讲的是包括渔船,我们派出去的水警船、军舰,还有海警一共29艘,中国在历史上很少很少,除非打仗派那么多的船去维护我们981的勘探计划。最近我们第一期的勘探计划已经结束了,那么现在公布我们从6月2日开始到8月15日。
 
  梁茵:第二期了。
 
  阮次山:可是不管是第一期还是第二期,我们的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公布了,不管是第一期第二期,我们还是像以前那样全力去维护。我们已经公布了第二期勘探的位置在东经几度,北纬几度,你其他的闲杂人等的船只请你不要过来,因为那是我们中国的领土。
 
  当然这个事情对越南来讲,他非常的恼火,为什么恼火?我们从一个数字来看就知道,从1986年以后,他不是钻了三口井吗?那时候我们中国没有去干预,那三口井在我们的海域里面没有去干预,他一口井要挖五年,不是我们勘察,我们勘察是勘察,你要正式挖的话要挖五年才出油。它出了油以后已经供给越南GDP20%,所以他吃到甜头了,他现在看你中国981号到这儿来勘探了以后,显然你这个地方有油,他就很恼火。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船只 南海 阮次山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中国除打仗外很少派大批船维护勘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2/fefd9bac-e7b2-4e1d-baca-fab018f1901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