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应借扣日船事件给日本政府教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历史的责任,就是历史的责任,日本政府过去趁战后,趁我们国共相争,没有时间处理这个事情的时候,认为他们很容易就可以摆脱历史的包袱,可是我们现在,中国社会逐渐醒过来,醒过来什么?政府的责任是政府

核心提示:历史的责任,就是历史的责任,日本政府过去趁战后,趁我们国共相争,没有时间处理这个事情的时候,认为他们很容易就可以摆脱历史的包袱,可是我们现在,中国社会逐渐醒过来,醒过来什么?政府的责任是政府责任,我民间的损失是民间的损失,我不能一概而论。

凤凰卫视4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到时官司打下来,日本政府现在是菅义伟,或者外相小野寺五典,会严重的影响日本企业对中国的投资,我请问你我们拿刚才的例子,那艘货轮造价九千多万,船上的货物两千多万,你会因为这样子来撤出中国吗?你日本现在这些。

比如讲像三棱,像这些重工,在中国你的投资,你的获利,动辄就是几十亿,几百亿美金,这三万多个中国的劳工打起这个官司来,充其量不到一亿美金赔偿额,你做如何的选择?从中国撤资,不在中国生产,不太可能,所以我认为我们中国的民间社会政府,都已经算好这笔账了。

历史的责任,就是历史的责任,日本政府过去趁战后,趁我们国共相争,没有时间处理这个事情的时候,认为他们很容易就可以摆脱历史的包袱,可是我们现在,中国社会逐渐醒过来,醒过来什么?政府的责任是政府责任,我民间的损失是民间的损失,我不能一概而论,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我认为现在的劳工要告日本的民间,我们政府也会顺理成章的民间的活动,就是他讲的,纯粹的民事纠纷,我们告日本政府也是民事纠纷,我没有告你刑事的纠纷,没有告你国际法,国际私法的民事的纠纷。

所以这个案子我们必须要有这个概念,有这个概念是什么?日本政府要给他一个教训,借这个教训让日本的民间感受到,他们对历史的责任,不能那么快就,那么轻易就了,让日本的民间,年轻的一代知道,他们的祖先曾经有过那么一代,让他们背负现在历史责任的损失跟他的包袱。

我认为整个政府也好,民间也好,在处理这个问题上面,做的非常到位,我们不给你讲什么历史的问题,也不要求你不去靖国神社参拜,你不要以为你理所当然的,每一年去靖国神社参拜,你就没有责任,我告诉你,现在你有历史的责任,这个历史责任就显示在国际司法的索赔的官司上面。

艾楚怡:甚至有日本的媒体说,中日之间的商战会不会一触即发,你怎么看待这样的一个说法?

阮次山:这个商战,不能说一触即发的问题,我们等着瞧,你日本要算这笔账,我们也要算这笔账,我们是日本现在第一大贸易伙伴,他每年从我们这里顺差拿多少,日本今年,他今年前三个月,他的外贸逆差是30年来最高的,这笔账怎么算,我们走着瞧。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民间 日本 政府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中国应借扣日船事件给日本政府教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2/e03860c3-dc37-42a2-af50-f2a5e02e859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