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奥巴马访亚须谨言慎行 中国或提前做出警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奥巴马这次行程等于是为了“还债”,因为去年他要访问亚洲的时候,后来取消了,因为他国内的政治问题,政府部门部分的关闭,取消了那个行程。这一次,还是按照去年的议程来做的,当然主要的目的是,眼中肯

核心提示:奥巴马这次行程等于是为了“还债”,因为去年他要访问亚洲的时候,后来取消了,因为他国内的政治问题,政府部门部分的关闭,取消了那个行程。这一次,还是按照去年的议程来做的,当然主要的目的是,眼中肯定是中国,不管访问哪个国家,他都是为美国的整体的战略服务的。

凤凰卫视4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展开亚洲四国之行,不过,他此行备受关注,特别是他的第一站日本,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这些举动,包括他在当中的一些谈话,有可能会牵动到未来中美之间的关系,接下来,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就要跟我们来聊一聊。

杜先生,我们看到,这一次奥巴马到亚洲四国的访问,虽然说是跳过了中国,但是大家觉得说,他这一次的来,是为了要再次重申,说美国要重返亚太,你怎么看他这一次的行程?

杜平:这次行程等于是为了“还债”,因为去年他要访问亚洲的时候,后来取消了,因为他国内的政治问题,政府部门部分的关闭,取消了那个行程。这一次,还是按照去年的议程来做的,当然主要的目的是,眼中肯定是中国,不管访问哪个国家,他都是为美国的整体的战略服务的,美国的整体战略,东亚地区战略就是重返亚洲,或者亚洲再平衡,亚洲再平衡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针对中国,他认为中国实力在强大,可能会牵制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或者说损害亚太地区的现状。

所以,选择的国家也是比较慎重的考虑的,因为日本在亚洲地区是美国最重要的盟友,然后是韩国,然后就是菲律宾或者马来西亚。这四个国家里面,其实让中国可能最为关注的当然是日本,其次就是菲律宾,为什么这样密切的关注奥巴马?主要当然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就是东海问题,钓鱼岛的问题,南海问题,美国跟日本方面,跟菲律宾方面会做出什么样的表态?这次美国奥巴马总统来的时候他会带来一些什么东西?也就是带了什么样的承诺,中方肯定是非常密切的关注,我相信上一次在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问北京的时候,中方应该是就这个问题,已经谈过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奥巴马总统访问亚洲的时候,在钓鱼岛,东海问题以及南海问题上,如果做出的表态,如果跟这几个国家所采取的一些行动,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的话,中方可能会做出反映,我相信中方已经提前做出了警告,这是肯定的。

但是,对中国方面的关注,美国方面会做出什么样的调整,这个要看他在日本在菲律宾会说什么,跟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会做出什么样共同的声明,这是肯定会有声明的,但是说到哪个地步,我相信他也考虑到中国的感受,他这次访问亚洲地区,跟去年有点不一样,因为整个的国际环境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乌克兰局势,美国跟俄罗斯,俄罗斯跟欧盟,现在是紧张关系,还在持续当中,而且将来可能还会持续,这个不只是说影响到整个的欧洲地区的形势,而且会影响到俄罗斯跟美国之间的关系。

美俄之间的交恶,当然也会影响到美国怎么样来看待中国,到了亚洲之后,奥巴马将来怎么样,就涉及到中国的一些问题,涉及到中国所关心的问题怎么样表态,他肯定会有所考虑的,所以中方要看奥巴马怎么样表示,应该是做比较相应的反映,这个反映不只是口头上,而且会在国际战略上,对俄的关系,对美的关系,都会做出一定的调试。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奥巴马 亚洲 东海问题

人参与 评论
杜平:奥巴马东亚行主要目地是为“还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0/34bcbe3a-9078-46d0-b99d-f8e47eb6caa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