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亚洲之行欲重申美在东亚领导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奥巴马即将访问亚洲,日本外务省通过在三努力延长了奥巴马访日时间,奥巴马成为首位以国宾待遇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寓意深厚,是对去年APEC会议缺席的弥补,以展示自己的实力并重申

核心提示:奥巴马即将访问亚洲,日本外务省通过在三努力延长了奥巴马访日时间,奥巴马成为首位以国宾待遇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寓意深厚,是对去年APEC会议缺席的弥补,以展示自己的实力并重申在东亚的领导权。

凤凰卫视4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我们继续奥巴马的亚洲访问行程,日本和韩国两站,日本方面外务省经过了再三的努力,终于最后导致奥巴马能够形成从两天变为三天的国宾待遇访问,究竟日本关切何在,首先转往东京纤长的庚欣所长,这一回见天皇见安倍,日本最为关切的同奥巴马之间会谈及什么?

庚欣:我觉得大家观察这次奥巴马访日一定要注意到,奥巴马这一次的访日是等于对他这一年多来从去年年底他放弃了在当时的缺席了当时的APEC和东亚的联席峰会,以及对东亚的访问之后,受到了日本和他的东亚的一些包括菲律宾小的盟国的批评之后,认为美国是在缺席,而且是放弃了在东亚领导权,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奥巴马也做了一个自我批评,他说我可能是做错了,我好像应该去东亚,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他这次有一点卷土重来的意思,他希望来做一种钟摆性的强势的在东亚地区展示他要在这个地区要进行再平衡战略落实这个战略的这样一个决心和行动,同时他也要告诉他的盟国,美国还没有弱到那个程度,他仍然有能力为这些盟国来撑腰,这样也对于像日本这样极力的想要发展自身的军事力量的国家多少也给一点安慰和意志。

所以我觉得我们注意到奥巴马这次访日他是多重的一个目的,多重指向的一个旅行,同时他有一个非常矛盾的,又希望在从中找到平衡的这么一次访问,应该说美国现在在日本,对日本的整个包括军事化包括他的修宪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武器出口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的态度,我认为美国的态度就像一个糖尿病的病人,在饿的不行的时候,饿了糖也充饥,他不得以来吃糖来解决自己的饥饿,因为不然他就饿死了。

卢琛:低血糖了。

庚欣:吃糖又会对糖尿病的病症又会加重,现在美国就处在这样一个进退两难的状态,同时他可能还有一定的政治自信,他觉得他对日本毕竟有60多年70年的政治经济的往来,他觉得他有能力能控制日本让日本不至于走出他的战略格局,所以这也是我们观察这次日美互动的一个关键点。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奥巴马 日本 韩国 APEC

人参与 评论
庚欣:奥巴马欲借访日展示美东亚再平衡决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6/84bb8bd0-b45a-45d6-8741-a424bca4922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