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克里米亚单独举行公投有违国际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克里米亚执意进行公投是违背国际法的。第一俄罗斯已经兵临城下,在恐吓气氛中举行的公民投票显然是恫吓。第二乌克兰宪法规定改变国家领土需要进行全国性投票,不能只是克里米亚一个地方。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克里米亚执意进行公投是违背国际法的。第一俄罗斯已经兵临城下,在恐吓气氛中举行的公民投票显然是恫吓。第二乌克兰宪法规定改变国家领土需要进行全国性投票,不能只是克里米亚一个地方。

凤凰卫视3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在西方国家尤其是克里美国的国务卿他说如果你执意要进行公投的话,俄罗斯如果侵占这个地方,因为奥巴马跟西方国家都讲,地方有两个政府公投,两个违法的地方,第一个你俄罗斯已经兵临城下,你举行空降演习,调兵在这个地方6万多人在兵临城下,在这种恐吓的气氛当中,你举行公民投票,显然是恫吓,环境不对。第二点,如果你根据乌克兰的宪法,乌克兰宪法我们上一次讲过,宪法31条规定,任何国家差不多都有这种条款,就是你要改变国家的领土,要乌克兰内部进行一一宪法进行公民投票,它内部一一宪法进行全国性的公民投票,那就说不是你克里米亚一个地方就行了。

梁茵:要整个乌克兰国境内的所有的公民进行投票才能。

阮次山:对,美国的联邦宪法也一样,加拿大的宪法也一样,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进行公民投票显然是不合法的,也有违国际法,因为国际法里面有很多的习惯,尤其是联合国的宪章,说一个国家的改变要由全国人民做决定,全国人民当然不只是克里米亚人。可是俄罗斯方面说这是合法的,为什么,第一,克里米亚的人克里米亚的政府,他有地方的自治性的议会,这个地方的自治性议会要求脱离乌克兰,如果你乌克兰当年不是把他当做自治区的一分子的话,他也许还要根据你宪法31条来规划它。

梁茵:也就说依据俄罗斯的逻辑的话,克里米亚这个地方它有单独的一套的法律和议会。

阮次山:是事实啊,它有自治区的总理,所以在这种地方他认为第一个自治区的政府提出要求,我这个军人不是来管他的,我是临时性的例行性的演习,所以如果从法律的观点来看,我觉得这种争执已经变成口水战了,开始谁的拳头大了。

梁茵:其实双方说的都有理。

阮次山:对,所以在这次的选举完以后,下一步大家考虑的问题思考的路线,第一个,下一步怎么办,克里米亚的下一步所要跟乌克兰一样,下一步钱的问题,它现在。

梁茵:我们从这个结果还有一方的反应,就是乌克兰境内的反应到底是怎样?

阮次山:它当然反对,它现在通缉克里米亚的国会的议长还有他总理,问题是通缉没用,因为你打不过俄罗斯。所以现在下一步的反应是,根据俄罗斯的宪法的规定,他现在这个投就96.6%的人同意要根据俄罗斯宪法的程序再加入俄罗斯联邦,那加入俄罗斯联邦当然经过俄罗斯国会俄罗斯杜马的同意。根据俄罗斯的宪法,俄罗斯国会因为3月17号才根据公投的规定,要十天之内才正式的公布,所以在这个公布以后,它就要进行跟俄罗斯国会申请,然后俄罗斯国会就投票,是不是接纳它。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克里米亚 国际法 阮次山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克里米亚单独举行公投有违国际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7/6bc68c75-c8fe-47c5-b85d-c7de28b21c5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