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米歇尔访华 中国可以“以德报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国白宫宣布奥巴马夫人米歇尔3月中旬将带着母亲和女儿到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去年彭丽媛跟随习近平到纳伯格庄园时,米歇尔曾以参加孩子毕业典礼为由,取消同彭丽媛的见面,引起美国舆论哗然。阮次山

核心提示:美国白宫宣布奥巴马夫人米歇尔3月中旬将带着母亲和女儿到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去年彭丽媛跟随习近平到纳伯格庄园时,米歇尔曾以参加孩子毕业典礼为由,取消同彭丽媛的见面,引起美国舆论哗然。阮次山认为,针对米歇尔此行,中国不妨“以德报怨”,安排彭丽媛全程陪同。

凤凰卫视3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今天美国的白宫宣布了一条消息,就是奥巴马的老婆米歇尔,在3月中旬她要带她的两个女儿,带她和妈妈来访问中国8天,在北京3天,然后在其他城市5天,中间也会访问中学、大学学生。当然这是个好事儿,因为去年我们彭丽媛跟习近平到纳伯格庄园的时候,米歇尔曾经因为她两个孩子参加毕业典礼,她取消跟彭丽媛见面,跟习近平见面的机会。当时引起美国舆论一阵大哇,华盛顿邮报严厉指责,你这是失礼的,这是国事活动。
  
  可是,我们不管她背后理由如何,那她这一次来中国,显然可以安排,为什么呢?在3月中旬,奥巴马是要到欧洲去访问,我们习近平也去,为什么呢?他们在荷兰有一个国际核问题的峰会,那么奥巴马也去,他也去。那么奥巴马到目前还有消息说到底跟习近平是不是有双边会谈,可是那个时候彭丽媛是跟着习近平一起去呢?还是在这等米歇尔,我们还不知道。
  
  不过,我觉得这个事情我们可以两方面的处理,第一方面是什么呢?在目前的这个状况,我们倒可以以德报怨,上一次我去的时候你没来是你失礼,现在我不会失礼于全世界,我也不会报复你,你来我照常欢迎。我们也可以安排她来,彭丽媛全程陪同。
  
  可是我倒认为,我们可以这样做,不失礼也合身份,怎么呢?习近平如果原来计划带着彭丽媛到欧洲访问,因为这是欧洲各国期待的,他到欧洲访问除了荷兰、德国、比利时这些国家访问,照样去。可是你看这时间段,习近平到欧洲是19日,他们是十几号来?如果有中间两三天的时间叫彭丽媛在北京陪同,在北京我就陪你,其他地方我可以李源潮的夫人陪她到其他的地方去,我倒认为这是个补偿的作用。
  
  那么补偿作用,夫人外交有没有用?有用,尤其是奥巴马他的老婆米歇尔是个强势的夫人,在很多的问题上,美国的媒体一讲,她很多的国际问题上面,她常常有她自己的意见,她自己的意见在奥巴马旁边嘀嘀咕咕的,会有作用,所以这一次她要到中国来访问,我们就非常乐意欢迎她来,可是我们要做得恰如其分。就是刚才我讲的,我只陪你两三天,我该陪我老公到欧洲访问的时候,我就陪我老公去,因为世界上还有其他的国家。
  
  我们过去也知道彭丽媛外访的时候所产生的各种公关效应,还有宣传的效应是非常的好的。当然她跟米歇尔之间各种的活动,美国的报纸也会非常追风的报道,可是这些都无伤大雅。就是我该怎么接待你就是怎么接待你,我不会给你脸色看,我也不会看你脸色,是吧!尤其是我们有一个全世界人都非常赞赏第一夫人彭丽媛。所以碰到美国第一夫人,我们欢迎她来,也欢迎她到中国各处去走走,可是要恰如其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米歇尔 习近平 奥巴马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米歇尔访华 中国可以“以德报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4/d32af1f3-2617-43d2-bc45-bf1cb18f3b0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