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奥巴马派拜登访华为中期选举做准备

2013年12月06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次派拜登来,有几个看点我们必须要了解,从明年的局势来看,明年是美国中期大选,奥巴马他不能连任第三任,可是他为民主党着想,目前的民主党明年、后年就2016年派谁来呢,明年就是关键,明年中期大选,所以目前对于拜登来讲,很多人就认为他虽然是七十几岁,很多人认为他现在的民主党没有什么大将,所以搞不好他2016年想

凤凰卫视12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美国副总统拜登4日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抵达中国,对中国进行正式的访问,12月4日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拜登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双方要加强对话交流合作,努力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就美国副总统拜登的访华,我们今天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拜登此次为期一周的亚洲之行,日本、中国、韩国,对于这三个重要的亚洲国家来说,美国到底在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作为副总统的拜登又带来了哪些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呢?

阮次山:我们谈这个问题可能要把眼光视角稍微放宽一点,放高一点,在美国的宪法体系,副总统永远是副总统,总统如果不像当年的肯尼迪被刺,然后Johnson马上宣示就职,他永远是副总统永远是备胎,如果这个正胎没有爆胎,他永远是备胎,所以呢他这次到东北亚三国来访问,他有他的道理,为什么呢,东北亚三国目前处于僵持的紧张状况。

照理讲如果是外交问题非常重要,总统应该来,奥巴马这次不来派他来,他自己明年年初要到东南亚去,东南亚几个国家去访问,他以前本来是一直要去,可是去年11月因为预算方案他不能去,所以他现在准备明年去,要不然对不起东南亚的国家。

这次派拜登来,有几个看点我们必须要了解,从明年的局势来看,明年是美国中期大选,奥巴马他不能连任第三任,可是他为民主党着想,目前的民主党明年、后年就2016年派谁来呢,明年就是关键,明年中期大选,所以目前对于拜登来讲,很多人就认为他虽然是七十几岁,很多人认为他现在的民主党没有什么大将,所以搞不好他2016年想。

梁茵:就拜登有可能是未来美国总统的料。

阮次山:对,他料是有这个料,拜登是个大嘴巴,他站在民主党当了三十几年民主党的参议员,也当过CNN的评论员,他讲话很能讲,是不是还不知道,可是最少对奥巴马来讲我栽培他,我要让他有这个就职的机会。

所以你看这一次的拜登来中国访问,充满了表演的性质,他先到日本,日本美国是他老大哥,我们讲的好听一点老大哥,讲的不好听他干爸爸,他任何的外事的问题也好,经济问题也好,永远是为美国马首是瞻不说,希望美国在后面撑腰,我们钓鱼岛事件,我们最近的空防识别区的事件,他拿我们没有办法,他一直希望一年多以来一直希望美国出手,可是美国不管奥巴马国防部长国务卿都是忍着,没有办法出手,为什么呢,我不愿意得罪中国。这次拜登来之前他就希望拜登在空防识别区ADIZ,你跟我们说说话,可是拜登在日本跟。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奥巴马 拜登 阮次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