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日本无端挑衅中国 引美国担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评论员阮次山认为,表面上美国的国务院发言人讲,我们跟日本之间的同盟状况是不会改变的,不会因为日本跟中国之间所谓的口水战而改变。但其实美国的很多官员隐隐约约都有点担心安倍的一系列动作。 凤凰

核心提示:评论员阮次山认为,表面上美国的国务院发言人讲,我们跟日本之间的同盟状况是不会改变的,不会因为日本跟中国之间所谓的口水战而改变。但其实美国的很多官员隐隐约约都有点担心安倍的一系列动作。

凤凰卫视1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中国人的手里拥有我美国的美金,计价的外汇存底,三万亿六千多亿,这些都要算在我们中国跟美国之间的经济的战略的现状,所以,美国就着急了,我重返亚太的政策,是我要用这几个国家,我刚才讲了这几个国家来增加我的筹码,变成我在这个地方的影响力增大,可是我绝对不愿意打仗。

我不会说把这个国家,美国人讲,整合起来跟中国一战,现在不是战争的时候,现在只是太平时期,美国想拥有他过去的影响力的一个布局,他这个布局给安倍搞坏掉了,安倍放一把火,那个放一把火,所以美国就非常的恼火,所以最近他派了他的副国务卿,还有派他的亚太的,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来前后访问中国、日本、韩国。

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劝说日本,劝说中国跟韩国,你们不要如此对立,我甚至于怀疑他跟我们中国副外长来见面的时候,他都把美国的牌,美国的底线,交出来了,我觉得不会,因为什么呢?表面上美国的国务院发言人讲,我们跟日本之间的同盟状况是不会改变的,不会因为日本跟中国之间所谓的口水战而改变。

可是你从日本这种状况完以后,美国官员,美国的智库,美国的很多媒体,隐隐约约都有点担心,你包括昨天CNN的专栏作家访问安倍,他不要以为说,我到靖国神社吊祭,我不是好战,我只是吊祭亡灵,如果你这个讲法,美国的媒体信服的话,他不会一再又一再的访问你。

所以对美国来讲,他现在所担心的就是中国跟日本之间,如果擦枪走火,我美国怎么办?所以他现在一连串,比如讲他最近克里要到中国访问,绕过日本,不是我们讲的,是日本读卖新闻做的报道,日本人其实一般的民众也好,日本的媒体,也担心安倍,你到底是想干嘛,所以如果克里真的到中国来,他到中国跟韩国的话,这很明显。

4月听说奥巴马要到日本,要到韩国访问,绕过中国,为什么呢?他上次来过中国访问,今年,他要跟我们的习近平,要到中国来,因为今年的APEC峰会他要到北京来,所以他说为了平衡他不会两次到中国来,难说,如果他感受到日本这种翻风骤雨的状况,会进一步影响到,可能会擦枪走火,他会来,他会到中国来,两次。

为什么呢?对美国来讲,我的重返亚太战略,我刚才讲了,他不是要打仗,他是要咋呼,要忽悠全世界,可是这种忽悠全世界战略的思维,如果被日本拱到枪口底下,他不愿意的,我过去一再的认为,中日之间不会打一仗,为什么?美国不愿意打这一仗,如果没有美国的帮忙,日本跟中国来那么一下,日本会面临亡国的命运。

可是,他如果,对美国来讲日本是他一招棋,他在二战以后日本一直是他可以运用很好的棋子,为什么?日本也不是弱国,他有他的经济的地位,他也不是弱国,可是如果这个棋不是积极性的棋,是个拖美国下水,来打一仗的棋,美国绝对不会干。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日本 美国 安倍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日本无端挑衅中国 引美国担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8/2c7cbcfa-ed80-4ba6-ba0e-76d0e6c2ff8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