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人没有信仰 心中郁闷就舞刀弄枪

2013年11月05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内地近期接连发生了多起恶性伤害,医疗人员的案件,特别是10月25日,浙江温岭的杀医案,造成了一死两伤,不仅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中央高层的震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是亲自批示,要求采取有效的措施,维护医疗秩序,而公安部则说,要对暴力伤人案件零容忍。

凤凰卫视11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阮先生,我们知道其实从去年开始多起的恶性的伤医案,已经引发了一轮的震动了,为什么在今年又在一次的这种集中的爆发,而且这种血色的伤医案件是不断的升级,可以说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措施,能够避免这样的事件?

阮次山:我们用一连串的数字来说,最近公布,你看,几乎是每两周,两个礼拜就发生一次这种袭医的事件,过去,在今年这种袭医案件特别严重一共发生了六次,在全国,从2002年到现在,每一年袭医的案件增加百分之二十三,就是两成多。

所以,我们看这个问题,其实从我的观察,我们从两方面,而且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第一个角度是医生其实是无辜的,医生在我们的医疗的环境里面,他每一天看得门诊有多少?他的工作量有多少,有很多的我们到国内的医院,有很多次我亲自去体会,医生护士都没有笑容的。

我问过他们,他们说我们那么累还有笑容,就会产生很多的医生,有很多的患者,他好不容易排队也好,找医疗黄牛也好,花钱也好,找到某一个医生了,来到这里,他所期待的是什么?期待有人跟他解除他的痛苦,在精神上面安慰他,这些你说能不能解除他的病痛很难说,因为这个病痛并不是百分之百的药到病除。

第二点,我们就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了,为什么会让我们的医生跟护士这些人,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之下工作,然后他们薪水又不高,然后他们又受到这种制度,医生开药一定要开医院佣金多的药,因为医院也创收,然后有那么多的不同乡下的病人,条条千里,从家乡排队到你著名的医院,三甲的医院来看病。

不管是病人也好,是患者家属也好,都是一肚子怨气,因为他们除了花钱以外,还有忍受到这种排队,拥挤的痛苦,另外一点,我们就要看,我们的病人,社会民众的素质怎么会如此暴力?动不动就拿医生来,你看,最近这起例子,他还不是什么大不了,他只不过是他排队在加护病房之外,医院不让他进加护病房打搅病人,就这样,一群人就可以动刀动拳头去伤医护人员。

我们就要看,我们的民众素质怎么了,为什么会这个样子?我过去在人民大学,我是人民大学的客座教授,北京的大学,很多大学每一个学期总是会有三五个自杀的,你学校处理自杀的时候,有很多的状况是学生留有遗书的,他也成年人了,也不关学校的事,可是学生的家长,每一次总是动员,有很多的他的亲戚朋友,到学校来闹事,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你学校给他十万八万,二十几万的安抚金。

所以,为了这个十几万,没有是非可言,他就会抬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有的抬棺材到学校来示威,所以我倒是从整个社会环境来讲,如果我们说零容忍,然后有的人甚至提出来,每20个人配一个保安,有用吗?你把全国的军队弄到那个地方,如临大敌,有用吗?

我们要从很多的方面去思考这个问题,我们才能找到答案,为什么我们太多的民众,他还不是在乡下,浙江,甚至于去年在东北,为什么我们的民众动不动就要动刀动枪,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受害者,我们医护人员也要自己思考一下,最近我也亲身到医院里面去,开他们玩笑,我说你们怎么都不笑呢?对于我们来讲,也许整个社会就没有笑容的一个教育,我们到很多地方除了私营企业,除了百货公司那些人以外都没有笑容,为什么?因为你提供服务给他人,在我们的生活是一种施惠,就是我给你一个恩惠,我有一点点这种权力,我要使出我的权力来。

可是你有没有想到,换位思考,如果你是病人,在很紧张,很焦虑之余,你碰到一个医护人员,如果他只是稍微给你一点好脸色,你会感到很宽慰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不从根本的去做改正的话,我们这个状况不是每年百分之十二三的发生率,还会不断的高,我认为中国的民众在很多的状况之下,因为他没有信仰,所以任何的危机,任何的这种为难,他用自己的标准去解决。

所以,如果他有信仰,他会有另外一种信仰的方式,这个社会紧张状况就会消失很多,所以我认为,我们这个社会真正要和谐的话,一定要让民间很多的宗教团体来介入,要让民众有信仰,有什么信仰?他不管信什么?他总比他自己诉诸自己的思维。

胡玲:心中有个敬畏,有一个出口。

阮次山:对。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到时候,我们要思考,这个社会,广大的社会需要信仰,这个信仰会能够解决人很多胸中的郁闷,不要他求诸自己的郁闷求得不行,他动刀动枪。

胡玲:我觉得这是一个长期的话题,特别是医患纠纷这样的问题的话,我们也不希望未来这样的数字会继续的攀升。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信仰 医患 伤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