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新快报不能仅以道歉了事

2013年10月29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围绕着广东《新快报》和这家报纸记者陈永洲的风波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10月27日广东新快报在头版的位置就记者陈永洲收钱发表失实报道致歉。

凤凰卫视10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新快报不能仅以道歉了事

梁茵:近日围绕着广东《新快报》和这家报纸的记者陈永洲的风波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昨天广东《新快报》在头版的位置就记者陈永洲收钱发表失实报道致歉,就此事件我们再请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阮先生,这个事件确确实实引发了整个社会的这种反响,因为一般来说,我们是非常相信媒体的,我们相信媒体的报道给我们的是我们需要的,正确的信息,但是在这个事件当中引发了所有人对于媒体在报道当中的这种职业操守的质疑。

阮次山:我过去一再的呼吁,在中国进步的过程当中,最需要我们警惕的就是媒体的自律跟媒体的法律,社会的责任,你刚才也提到《新快报》,你别忘了他在前天还在头版,很张扬的登出来,请你释放我们的记者,就是这个姓陈的这个记者。

昨天,他提出来道歉,以后呢?不能,一个犯下如此重大违反法律,违反媒体操守准则的这个媒体,不能道歉就了事。

梁茵:也就是说,其实这家媒体本身对于他这个记者做得报道和他出了这个事情也没有经过事实的调查之后,就马上要求放人,也就做出了一个失误的判断。

阮次山:我们广东,还有内地有几个媒体,我过去跟他们谈过,你们何以如此藐视新闻的责任呢?我们也生存,我们要争取读者,你争取读者,你就可以放掉你的新闻的道德吗?新闻的法律责任吗?那问题是,我们的法律责任在哪?所以在过去有太多的新闻媒体,在闯法律,走法律的边缘,大家也知道,我们的媒体,你包括这家媒体都是官办的。

所以我们在追根究底来问,官办的媒体怎么如此没有人去约束他呢?这些人也跟我讲,我们官办是官办,我们自负盈亏,所以我们就必须要哗众取宠,来争取读者,这个问题为什么现在愈演愈激烈,所以现在引发了政府要管制媒体,管制网站,因为已经造成社会的祸害了,我们如果用癌症来讲的话,他已经癌症一期了。

我们非常的小心,我可以跟诸位举一个例子,我们为什么媒体非要用特殊法律的手段监管不可,我昨天从常德的一个场合我认识了国内一个很有名的酒业的老板,他就跟我讲,他说阮先生如果再不整顿新闻界,我们就乱套了,他说你去问问我们国内的企业,不管是民有企业,还是国有企业,有哪一个没有接受过新闻记者的勒索。

他说你去问,我说那你自己接受过最高的额度是多少?他说每一个企业或多或少都有一点漏洞,你有漏洞,这个记者就来找你,有时候以个人的名义,你这个漏洞,如果你不给我钱的话我就来给你公布,他说少则几万块钱,他说我在两年以前,我就收过一个国内很有名的经济报纸的敲诈三百万人民币。

他三百万人民币,他做得也很漂亮,记者不敢收这个钱,他要你用什么样的形式,登广告的名义的形式,他说你去问一下国有企业,有哪几个没有收过这种勒索。

梁茵:民营家,国有的企业都有。

阮次山:民营,国有都有,一年多以前,我一个朋友是东北一个地级市的一个市委书记,有一天我跟他在这吃饭,他的属下打电话给他,他脸色苍白,他有一家运木材的车子,大卡车,跟一个民营的旅行车,就是旅游巴士相撞了,跟政府无关,撞了以后,因为木材车,这两个大车相撞就变成特大车祸,死了十几个人。

根据国务院的规定,死了十个人以上就是特大车祸,不管是不是你的责任,就是你的责任,地方官员真倒霉,他马上下令说,我下一班飞机赶回去,可是你现在要做一样事情,就是命令立即筹款三百万,拿麻包带拎到现场,有记者来,哪一个通讯社的记者,当地的记者,全国性的电视台的记者,一个记者发多少钱。

我说你怎么公然的,他说阮先生你不知道,如果这些记者我没有打点的话,这个新闻一出去,我这个乌纱帽就完了,责任不是我,可是在你辖区里面发生。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红包 新快报 媒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