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安倍利用参拜靖国神社绑架中国社会

2013年10月22日 09: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在20日结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没有前往进行参拜,但是不仅献上了自己的祭品表达心意,还一再重申对靖国神社的心意未改,也表示出他在任内不放弃参拜的打算。除了安倍本人以外,安倍内阁已经有两名阁僚和159名国会议员公然去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这使得日本与中国关系再次雪上加霜。

凤凰卫视10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日本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在20日结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没有前往进行参拜,但是不仅献上了自己的祭品表达心意,还一再的重申对靖国神社的心意未改,也表示出他在任内不放弃参拜的打算,同时除了安倍本人以外,安倍内阁已经有两名阁僚和159名国会议员公然去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这为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再次的雪上加霜,我们今天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阮先生如何来看这一次的对于秋季日本靖国神社的秋季的祭拜?

阮次山:我们这个社会,在日本拜靖国神社是春秋两季,4月跟10月,我们其实近十年以来已经被参拜靖国神社的议题绑架我们整个社会,所以最近我深深的感觉到不安,我们的媒体铺天盖地的,每天大概总有十条八条有关这方面的新闻,甚至于有的用词有的热衷偏颇的程度远超过日本社会。

我们有很多东西要反过来做反向思维,日本的社会对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他有那么大篇幅的报道吗,他有那么热衷吗,当然我们也许有人讲,因为这是有关我们对日本战争的态度,所以我们那么大篇幅,可是你要知道二战打到现在60年,中日战争结束也60年了,我们有必要为这个靖国神社的问题被日本的政客如此的绑架吗?

我们的媒体报道还分不清楚这个事情是政客对于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当然今年特殊,今年又是10年以来最多的一次人数最多,有自民党的议员,有在野党的议员,还有安倍的内阁的成员,当然所有的政客反映的都是民意,所以呢我们也可以说日本的社会现在在靖国神社的问题上面也反映出来他的民间的右翼的程度是比过去的还偏颇。

现在你仔细看一下,我们被日本的安倍的内阁这些倾向,尤其是安倍本人带头走的,而且如果说的不好,你被他耍的,一直到昨天,安倍他有一个特别助理,这一次已经是安倍上台第三次献祭品他没有去,他认为12月安倍终会去参拜靖国神社,他传出什么信息呢,我去不去都牵动你的神经,尤其是牵动中国媒体的神经,我相信中国社会对于这个反应已经很冷淡了,因为现在年轻的一代对于二战的行为已经不是那么热衷了,反应不是那么激烈。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整个社会就等于是被安倍牵着鼻子走,我认为这里面安倍如此做有两个作用,一个作用是因为美国事实上不希望安倍借着靖国神社这种机会挑起中国、日本、韩国之间的激烈的反应,要不然美国立场也很难处,你比如像美国的钓鱼岛的立场也很难处,可是安倍另外一个做法是,两面光的做法,第一个他讨好日本的右翼的选民,他毕竟是人家选出来的,第二个,他用这种手段来敲诈中国,敲诈什么中国呢,我去不去就看你对我怎么样,你到现在为止不愿意跟我见面,习近平不愿意跟他见面,李克强不愿意跟他见面,韩国的朴槿惠不愿意跟他见面,我是不是去就要看你对我日本安倍内阁的态度怎么样。

然后,我是不是去主动权永远在我,现在你就算习近平跟他见面,李克强跟他见面,朴槿惠跟他见面,他也不见得不去,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我们真的要慎重的思考,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面,我们是被绑架还是我们要下指导棋,为什么这十几二十年以来,我们一直没有办法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我认为安倍自己本人也好,你看他昨天讲的一些话,我2006到2007年当首相这一年没有到靖国神社参拜,我感觉非常遗憾,换句话说,他对于中国的态度,过去跟中国有很多钓鱼岛的问题南海的问题,东海的问题,他一直是桀骜不驯,高高在上,我手中有这张牌,你拿我一点办法也没有,不只是对我安倍,我现在已经把日本社会跟我这个作为绑在一起了。

所以我过去提到的这方面解决的问题,我们不要小看他,只有这个办法能够一劳永逸解决,我们现在派了我们的外交部副部长召见日本大使,那没用,日本是个内阁制的国家,所有内阁制的成员都必须要国会议员,所以国会议员首相是不是完全能够控制,未必,所以你召见日本的大使,然后跟他抗议,你只能抗议安倍本人,其他的人安倍是无法约束的。

现在我们对他要下狠手,就是要从日本的社会开始明示我们的态度,我中国的态度,我们已经有这个地位了,我中国的态度要你日本反省战争的罪行,所以我们两国之间战争的阴影不能完全永久这样存在,怎么样才能消除存在呢,你日本的政客不管你在野还是在位,是以后可能会竞选,如果你去参拜靖国神社只要这个靖国神社有这14位甲级的战犯,我永远不跟你来往,我中国社会不但永远不跟你来往,我把你列入我中国社会的黑名单,你要申请如何入境的签证我绝对不同意,然后你在你国内打生打死是你的事,以后你是什么大臣或以后是什么首相,不关我的事,我不跟你来往。

其实美国这方面比较成熟,美国现在在悄悄的在运作一个永远解决的方案,把日本比较不出名的公墓变成祭亡灵的一个公墓,比较中立的,以后你日本安倍你说你要去追悼亡灵,那你到这个公墓去,不要到靖国神社去,就没有那14个甲级战犯的问题,大家都不会再继续纠缠这个历史问题上面。

我们就在这个问题上面我把靖国神社也放在一个位置,以后你谁再去参拜靖国神社,我中国绝不跟你来往,而且我说到做到,这样的话对日本来讲,让他选民有一个判断,这个选民判断就是我以后如果选哪一个人当议员,中国人说不跟他来往,日本跟中国现在不来往,对日本损失很大,当然我们是不是适合用贸易做手段,那另外一回事,因为现在中日之间的贸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方牵扯太多,过去我们动不动制裁日本的汽车,日本汽车现在在我们国内的生产有51%的股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你过去没有说禁止我们中国人跟他之间有合资制造汽车的行为,现在你再制裁太晚了,我们能够制裁的手段我也不知道有多少。

可是我们现在除了政治态度,我刚才讲的明确一点,另外,要跟日本把官方官员跟社会分开,我们最近的媒体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开始用一个非常偏颇的字眼说安倍这些内阁阁员去拜鬼,如果你这样做的话,日本是个神道教的国家,他认为人只要死掉以后就变成神了,你说他在拜鬼,那就无形中用这种偏颇的语言也对待日本的民众跟他的历史,这不对的,你说他拜鬼,那我们中元节或者我们清明节我们去拜谁呀。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面,不要偏颇,而且不要激烈化,我们的媒体照理讲应该对社会产生一种理性的指导的作用,我们现在不是,我们现在媒体率先的不理性的用这种语言去挑起两国之间的关系,这是不对的,我们是个大国,我们别忘了我们大国要有大国的态度,我们不是谩骂,我们君子交绝不出恶声,孔夫子老早就提出这种指导原则。

所以我们如果不希望靖国神社的问题再如此被日本的政客来绑架我们,我们要很明确的,我们有积极的下指导棋,就是在这个问题上面,我明白告诉你我放了地雷在这里,这个地雷。

梁茵:一招制敌是最好的。

阮次山:对,这个地雷的位置在哪里,他定义在哪里,而且告诉你清清楚楚的,你不要犯边,你违反了这个原则那我中国是毫不客气的,只有这样才能一劳永逸的阻止日本的政客用这个来绑架,我为什么要用绑架这个字眼,你仔细去看,现在的确我们被他绑架了,不管是哪一年哪一日,现在安倍我们不跟他进行双边会谈,也很恼火,因为两国之间有很多问题跟韩国一样,他无法进展,美国那方面,美国的国务院发言人昨天就讲,说在这个问题上面美国不占边,可是我们美国希望中日还跟韩国就跟这个问题上面谈判,胡说八道,谈了多少次了,总而言之,他希望不要在这个问题上面纠缠,他放出去的信号就是日本你不要在这个问题上面纠缠,2007年的时候美国众议院来过那么一次,就是在慰安妇的问题上面,美国众议院通过一个决议案,要求日本妥善的为这个事情道歉。

所以安倍不敢大张旗鼓,他到目前为止送贡品不敢去,是美国的影响,不是我们的影响,因为他知道你中国跟韩国在这个方面你拿我没有办法,我就绑架你,所以我们现在反绑架。

梁茵:而且媒体还帮着他热炒这个事情。

阮次山:是,所以我们现在必须要反绑架,我出台这个新的政策,你说我干涉你内政,我没有干涉你内政,是你干涉我的国家社会的感情,所以你来我不欢迎,这国际法上面你来你是不受欢迎的人物,所以你既然进来都不受欢迎,那以后你政治前途自己考虑。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安倍 绑架 靖国神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