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英九“国师”:台湾陷宪政僵局 不如解散立法院

2013年10月01日 10: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英九所谓的老师国师陈长文刚刚写了一篇文章,他提出说,目前好像是陷入了一个宪政的僵局,他提出一个想法说,不如解散国会吧,当然他会说,按照现在的宪法来说,总统没有主动解散国会的这样一个权力。但是,既然立院对行政院表示了不信任,那就可以根据宪法的话同时解散立院。

凤凰卫视9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其实在刚才我们提到的台北政坛的一些争议的问题上头来讲,跟政治体制上面也有一些关系,我们要继续把这部分给理清楚。特别是看到,你看像马英九,虽然他是国民党主席,对于立法院院长的角色可以指指点点,从中是不是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些体制上面的可讨论之处?

闾丘露薇:先要介绍一下,因为在台湾是五权分离的。

陈淑琬: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

闾丘露薇:对,那其实这个应该是从民国36年,1947年就开始执行到现在,但是在中间宪法是修改过6次,那在修改过之后,你会看到总统,也就是领导人权力其实在不断地扩大的。其实在台湾五院里面,有四个院的院长是应该由总统提名或者任命的,除了立法院。但目前我们再来看立法院,因为他是由国民党不分区的立委担任的话,其实他是代表了国民党那马英九又是国民党的主席,那在这一点上他好像又变相的又是立法院院长的这样一个领导。所以在这里面你就会发现,领导人是会有极大这样一个权力,几乎是没有制衡的制约,所以就会发生像行政院有的时候可以不去理会像立法院的这样一些决议等等,这也是觉得觉得立法院在过去似乎不够强硬的这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那我自己会觉得,现在不是马英九所谓的老师国师陈长文刚刚写了一篇文章,他提出说,目前好像是陷入了一个宪政的僵局,他提出一个想法说,不如解散国会吧,当然他会说,按照现在的宪法来说,总统没有主动解散国会的这样一个权力。但是,既然立院对行政院表示了不信任,那就可以根据宪法的话同时解散立院。那当然这又让外界觉得说大费周折到底是为了什么呢?难道是为了保马英九一个人,还是为了什么呢?所以我会觉得,其实在台湾的这样一个政治架构里面他都制衡,但是他其实这一次的事件也暴露出来,在这个政治架构里面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比方说身兼两职的问题,比方说府院之间的这样一个关系的问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宪政 台湾 陈长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