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绍先:美对叙动武巩固老大位置 俄罗斯反击只为自保

2013年09月10日 10: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根据美国媒体8日的报道,美国决定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从两天延长为三天,这比原计划两天的时间更长,而且可能会力度更大,或者外界所猜测的,或者说普京的话里面字面所透露的意思说,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的话,俄罗斯就要帮助叙利亚,或者进行反击,不是这样直接的动武,而只是这种,是对自己利益的保护。

凤凰卫视9月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先生,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我们可以说普京和奥巴马真的谈得不太愉快,从普京对记者讲的话说,他表示他的意见,我表示我的意见,但是我们互相不同意,可以看出矛盾分歧大的,今天应该是根据媒体的报道,叙利亚的外长到俄罗斯,跟俄罗斯外长双方会谈,您认为,从始至终,俄罗斯对于叙利亚的支持和反对美国动武的态度上会有变化吗?

李绍先:我认为不会有变化,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政策是一贯的,他这个一贯的政策并不是说坚持不懈,或者一以贯之要保护巴沙尔,当然迄今为止他并没有放弃巴沙尔,但是并不意味着以后他不会放弃巴沙尔,但是俄罗斯在叙利亚有一个不变的,就是他的利益他必须保护。

因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利益太大了,这个从表面上看,我们看得是塔尔图斯港什么这些,是他海外,从前苏联继承下来,硕果仅存的阵地,他绝对不会,而且在叙利亚俄罗斯有非常重大的经济利益,他的侨民非常之多,加上俄罗斯侨民在当地的配偶,整个子女,这个非常之大。

所以他在叙利亚的整个这个利益,他是坚持不会放的,我们看随着形势紧张,俄罗斯不断的向地中海派军舰,现在当然没有确切的数字,据说现在军舰有十艘,或者少说也有八艘。

梁茵:他这个军舰是派去打仗的,还是去撤侨的。

李绍先:当然不是去打仗的,首先可以排除俄罗斯去打仗,因为俄罗斯很民主,他说我绝对不会为叙利亚和任何国家打仗,但是军舰摆在那,他是一种他自己国家利益和意志的体现,美国他是不能忽视的,因为俄罗斯毕竟,他这么强大的力量,而且这个力量实际上到了比较令人吃惊的程度,我看到美国一个退役的上将,海军上将讲。

他说俄罗斯这么大量的集中军舰,再一个美国有重要军舰集中的地区,他们只有在冷战的时候出现过,所以现在还是这么样的局面,俄罗斯摆出这样一个架式,我认为实际上从另外一个层面也能衬托出来当前局势的危险性,我认为俄罗斯研判美国肯定是要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了,由于有那么重要的利益在里面,特别是侨民这些都牵扯进去。

所以俄罗斯摆出军舰来,实际上不仅是要显示自己意志,保护在叙利亚利益的意志,而且如果出现紧急情况,他这些军舰是要用去撤侨的,他有很多的好几艘是登陆舰,两栖舰,他这个都是可以用于撤侨。

大家注意到穆阿利姆去俄罗斯访问,我觉得他在现在这个时机去访问,当然除了显示俄罗斯对他的支持之外,其实俄罗斯跟他要协调什么?跟他协调一旦美国的战火要侵害到俄罗斯利益的话,俄罗斯会采取行动,希望叙利亚要配合的,这就是大家所,实际上已经见注于媒体了,有些媒体猜测了,包括叙利亚现在高管已经透露出来的,说俄罗斯和叙利亚之间是有协议的,这个协议一旦紧张。

叙利亚政府要配合俄罗斯开辟安全通道,在叙利亚的领土上,包括领海,包括在塔尔图斯港这些地方,所以我觉得叙利亚外长访俄,恰恰衬托出这样一个紧张的形势。

梁茵:所以并不像有些媒体,或者外界所猜测的,或者说普京的话里面字面所透露的意思说,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的话,俄罗斯就要帮助叙利亚,或者进行反击,不是这样直接的动武,而只是这种,是对自己利益的保护。

李绍先:俄罗斯首先保护自己的利益,其次他会采取间接的方式,保护叙利亚。

梁茵:不会是直接的。

李绍先:肯定不会直接跟美国对抗,这是毫无疑问的,用普京的话说,你只要敢打,我就敢提供帮助,实际上他那个言外之意是,有的时候还说的比较直白,他可能会继续向叙利亚提供武器,包括他的防空导弹,增加他的防御能力,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梁茵:所以在有些西方的媒体也分析说,美国之所以对叙利亚一定要动武,也是为了在中东地区来削弱俄罗斯的影响力,您认为这么一个宏大的目的,如果真的动武的话,是能够达到的吗?

李绍先:我觉得是这样,削弱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恐怕不是奥巴马首要关切的,奥巴姆为什么执意要进行这次军事打击,我认为从他的初衷来看,奥巴马这个本人来看,他是不愿意陷入叙利亚这个泥潭的,我们从他最近叙利亚危机不断的深化两年,他的言行,他的整个行为方式可以,基本上可以肯定这一点,他是不愿意陷进去的,他脑子里想的,实际上主要两件事,一个恢复美国的经济,重新把美国振兴起来。

第二个,他是战略再平衡,用他的话是再平衡,实际上就是战略重心转移,比如说从伊拉克收缩,下一步从阿富汗收缩,他是把更多的战略上的注意力要放在亚太这样一个。所以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军事干预,显然不在他的脑子里,这就是为什么我个人认为,虽然他一年前划定红线,其实划定红线也突出了他不愿意太多的接近叙利亚这个泥潭。

划定红线一定意义上讲,是避免干预叙利亚,他实际上一个推辞,你只有使用化学武器,越过我红线,我就干预这样,在上月8月21日,叙利亚大马士革附近大规模的使用化学武器这个事件曝光以后,奥巴马在23日曾经接受CNN的记者一对一的采访,当时他讲述的一个中性的意思是,避免美国直接军事卷入进去,当然在25日他就变了,25日国家安全委员会开会以后,26日克里出来讲话,就明确的透露要动手。

我觉得这个期间,导致他转变的恐怕是两个因素,第一他面临内外巨大的压力,这是真实的,因为我看到21日这个事件出来以后,西方的媒体,包括美国的媒体说,这是对美国的羞辱,所以后来克里出来讲话,包括奥巴马讲话都有这层意思,就说这个事情事关到美国全球领导力和国际可信度。

梁茵:所以还是要巩固他的世界老大位置。

李绍先:老大地位,这个事件他不得不表现一下,以示惩罚。

第二,我觉得他进行有限的打击,他实际上脑子里想得什么,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自从今年4月份以来,叙利亚战场的形势不断发生变化,而且是一边倒的向有利于政府军这个方向,所以这个是西方不愿意看到的,而且也比较着急,但是又没有好的办法。

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6月份,包括美国、欧洲已经公开的讲,武装反对派,但是尽管如此,你这个东西他对战场形势的影响还是间接的,不是立竿见影,所以美国也希望通过有限的打击,适当的把这个战场形势扭转一下。

梁茵:刚才您所说到的,叙利亚在中东地区最好的两个朋友,可以是伊朗,还有加上现在的黎巴嫩,如果美国对于叙利亚的军事打击,会否引发这两个好朋友的协助,伊朗和黎巴嫩是否会出手呢?

李绍先:我认为肯定会联动,根据叙利亚这个形势,因为大家都知道,不论是伊朗还是黎巴嫩真主党,对叙利亚都是一个不能放的,伊朗来看,他是很清楚的,你要是把叙利亚给削弱的,把巴沙尔推翻了。

梁茵:直接就涉及到我自己了。

李绍先:直接是等于是把他的左膀又臂给他拆掉了,他会受到很大的伤害,所以我们看,两年多年的危机中,伊朗对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的支持是不遗余力的,不仅是物质上,装备上的,各种各样的,甚至于有人怀疑,现在在叙利亚战场本身就有伊朗的顾问在里面,甚至于不排除以后,如果说内战需要的话,伊朗会派志愿军去进入叙利亚帮助巴沙尔政府,这个不能排除。

黎巴嫩真主党也是这样,黎巴嫩真主党,实际上叙利亚政权是黎巴嫩真主党的靠山,如果我们可以想,如果叙利亚这个政权了,黎巴嫩真主党在国内的地位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所以纳斯卢拉,黎巴嫩真主党的总书记,他是公开的讲,他自己也要拿起枪来去叙利亚战场上去参战,他是这样样的,如果需要的话。

所以我觉得美国一旦开始军事行动打击叙利亚,就看他的规模,我觉得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都会联动,当然这个联动的幅度,他究竟采取什么方式,可能会使整个形势的发展,美国打击的程度来定。

梁茵:所以我想可能以色列也感受到这种威胁了,所以以色列在这个时候特别特别的紧张。

李绍先:我觉得两个国家比较紧张,其实三个国家,一个以色列,一个土耳其,一个约旦,因为这三个国家都是叙利亚的邻国,叙利亚手中也千丝万缕,多重的手段可以把水搅浑,可以把他们这些国家都拉进来,以色列是最担心的,所以有人说以色列会率先去攻击叙利亚,我个人不这样认为,以色列他绝对不会这样干的。

以色列在整个军事行动中,美国军事行动中,他是非常警惕的自保,这就是为什么前几天突然试射导弹,我觉得试射导弹并不是说,有的人说他威慑伊朗,或者什么的,其实并不是,他其实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危险,如果美国一旦打击叙利亚,叙利亚有可能还手,还手的一个目标就有可能拿导弹打以色列,所以以色列他要进行现实中的防卫的试验。

尽管他有各种各样的射程的防御的武器,什么铁穹,什么流星这些,他有各种各样的,爱国者。

梁茵:所以在这一块,我们特别特别严重的感觉到,叙利亚的是否要开打会是牵一发而动全局,动整个中东全局的这样一个。

李绍先:是。叙利亚在中东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方,有人说他是心脏,我认为他是中枢神经,就是指的这个意思,你一捅,他周围的国家都会疼,土耳其实际上也很紧张,现在他在边界上加强了F16的巡逻,有人说土耳其要率先打,我不这样认为,即使美国打,土耳其未必跟着干,但是他也担心,担心一旦美国动手的话,叙利亚会动他。

梁茵:所以我们真的要注意下一周,如果真的开打之后,这个局面会是或大或小这样一个局面。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李绍先 俄罗斯 叙利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