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G20经济议题松散 “跑题”成必然

2013年09月06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国第八次峰会从5号开始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拉开帷幕,这届峰会的主题是增长与就业,前几届有时候谈币值,有一次谈QE量化宽松的问题,这些都比较具体。今年在这个议题上面就不是很具体,就比较松散,刚好碰到最近的几样事情,所以一般人认为,在三天的峰会当中跑题一定存在。

凤凰卫视9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20国第八次峰会从今天开始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拉开帷幕,这届峰会的主题是增长与就业,但是这个题面上的意思虽然跟经济有关,可是由于叙利亚的问题,斯诺登的问题,还有朝韩的关系是否缓和的问题,都使得这一届峰会跟以往相比,他的热点就颇多?而且在这一届峰会上,各国的领导人的双边会晤,谁与谁见与不见,更加的耐人寻味?今天我们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就G20峰会来为我们做分析和点评。

阮先生,从这一届的主题来看,还是跟世界的经济有关系,但是您是否认为近期的叙利亚热点会抢了这一届峰会的风头呢?

阮次山:G20峰会在2008年底的由当时的小布什在下台之前召开,他本来就是一个谈经济问题的峰会,可是他跟很多的峰会一样,到了最后,往往就变成一种礼仪性的,大家行礼如仪的一个会谈,你看他今年的就业跟机会,这个议题就很松散,你如何召集20个重要经济的国家来谈就业,如何来谈这些,以前比如讲像前几届有时候谈币值,有一次谈QE量化宽松的问题,这些都比较具体。

今年在这个议题上面就不是很具体,就比较松散,刚好碰到最近的几样事情,所以一般人认为,在三天的峰会当中跑题一定存在,就是歪掉了,现在世界发生最大的问题,当然是不是打叙利亚的问题,你别的不说,美国就会跑,美国就会要求在20国峰会当中,他借这个机会来呼吁,世界主要的国家来支持他的打叙利亚的问题。

还有斯诺登的事情不会搬上台面,可是斯诺登的问题,会间接的影响到,斯诺登提出来的,最近2012年巴西跟墨西哥被美国黑客的问题,就是美国窃听他们的问题。

所以这一系列都会让这次的峰会谈着谈着就走题,因为各国的元首,他不会说你要发表峰会演说之前,把你的主题先讲出来,不可能的,所以跑不跑题看在场各国元首的意愿。

梁茵:这种跑题更有可能发生在是两国之间的双边会晤当中。

阮次山:双边会晤没有跑题的这个词,双边会晤根本跟20国峰会无关,所以他愿意谈什么,双边会议必然跑题,为什么?很少有双边会晤的场合会谈跟大会有关系的,比如讲像联合国大会,八大工业国家的峰会,他不会有题目,也不会有议题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G20 议题 跑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