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斯诺登或促成中美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互相谅解

2013年07月12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10日正式开始,国内有媒体把这一场对话形容为是2013年的年度大戏,也有媒体称,这将是太平洋两边新一批的外交官与经济官员提供一次真正的机会解决涉及两国的重大政策问题

凤凰卫视7月1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先生,有人评论这一次的双方对话,认为双方的关系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深水区,所以在有些原则性的问题上会进入到硬碰硬的阶段,在您看来会是这样吗?

阮次山:这也是胡说,中美之间没有一个时间谈的对话不是深水区,我们从1972年开始,1970年代初期就进入双方要建交,这个没有一个地方是浅水,全是深水。这次在开始之前,因为习近平跟奥巴马在加州的安纳伯格的会谈,谈到一个就是,以前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个大问题就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现在人民币汇率问题双方也都各自有招了,而且各自有各自的了解,所以这个问题不谈了,现在就是第二个,这个问题不能说不谈。

梁茵:现在已经不是重点了。

阮次山:不是重点,而且经济改革了,货币改革,我们美国要修订它的量化宽松政策,我们要做我们的汇率改革,所以就不谈了。这一次大家感觉到,可能是网路的问题是个重点,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要了解一点,因为最近斯诺登说,你美国黑客中国的政府,香港中文大学,很多人就讲好不容易给我们一个子弹我们可以反击,有美国的媒体,美国的《纽约时报》登了一篇文章,这个也很可笑,他引用两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安当局的人员,那两个人说我们猜测中国已经把斯诺登的电脑里面所有的机密都已经榨干净了,所以放他走。

所以《英国卫报》今天一篇文章,就在今天反驳,他说《纽约时报》这种知名的报纸,居然用这种低级的东西。第一个,不透露姓名,就是可以胡扯。第二个那两个人胡扯是根据我们的猜测,你有证据吗?然后他就打电话问斯诺登,斯诺登我从来没有向中国跟俄罗斯透露过任何有关这方面机密的消息,机密资料没有。所以等于是这一次美国的媒体在报道这个问题的时候就讲,本来在这次斯诺登泄露的这个东西,对中美两国谈网路的问题就更加的复杂。因为美国人他自我的解释,两回事。

我们对你网路黑客跟你们对我的网路的黑客,两回事,他说你们对我们的黑客第一个窃取各个企业界技术机密。第二个你进行这个工作是上海有一个什么部队,军方的,然后我美国的法律是禁止对任何的企业做窃取的行动。我们中国又不同,我们中国的观念就是你间谍就是间谍,我们中国从来没有对你采取过任何刺探你国家安全的部分。不管怎么样,这一次两国能够讨论这一个方式,拜登讲了,我们以后对这个事情我们要互相公开,互相讨论一个机制,因为美国有很多公司的机密未必是我中国政府偷来以后给我们民间的公司,我相信我们中国政府没有这个机制。

第二个,以后大家彼此照顾,我们彼此公开,既然军事问题你说是大家都有,那我们现在大家都有,你就不能再讲。

梁茵:斯诺登事件反而可能会促成在谈判上的互相谅解。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斯诺登 中美谈判 网络安全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