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马英九学法不精 不懂依法控告菲方

2013年05月16日 09: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台渔船喋血事件后,菲律宾政府应该说做出了回应,但是什么样的回应没有让台湾当局满意,又再次做出新的裁势?

凤凰卫视5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我们看到事件发生之后,菲律宾政府应该说是做出了回应,但是什么样的回应没有让台湾当局满意,又再次做出这样新的裁势?

阮次山:台湾因为缺乏外交的空间跟经验,不太懂外交的这个做法。比如讲像这次给菲律宾72小时的最后通牒,提出来的条件,如果你是菲律宾,有很多地方你是很难做的。第一个,台湾是一种民粹式的,地方小,然后台湾的像马英九,我们可以说他不懂事,我们必须说,当然打死一个渔民是很严重的刑事案件,可是刑事案件毕竟是刑事案件,你不能动摇岛本,把他跟全台湾的政府主导的这个利益连在一起,我们不是讲嘛,台湾人就有这种小岛岛民的心态,就是动不动要耍小流氓,你要打我,我就全部跟你要干,台湾甚至于说我们现在跟菲律宾在宣战,至于吗?

所以,就是因为这种民粹式的概念,让马英九提出来很多的条件,菲律宾没有办法做,怎么讲?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你要他道歉,他可以道歉,跟谁道歉?谁来道歉,因为台湾跟菲律宾之间是没有邦交的关系,他只有一个机构叫马尼拉驻台经贸处,驻台经贸代表处,就是像它跟美国有在台协会是一样的道理。它来代表菲律宾政府给你道歉,台湾不同意,你必须要阿基诺三世总统或者是菲律宾政府给我们的外交部道歉,这个已经不对了,我们一会儿再讲这个问题。

在这种情况之下道歉,赔偿,台湾讲道歉、赔偿、调查还有重开渔权的谈判,赔偿赔多少钱?一条人命值多少钱,怎么个赔法,由谁来赔。这些都不是很简单的,所以这个就是为什么美国国务院连三天接受凤凰记者的追问,他都必须要含糊其词,因为这种事情不能用非常粗浅的民粹式的情绪来做解决。

比如讲你要他缉凶,他要回去,到底当时开始什么情况,他至少要开一个军事调查庭,当时谁开的枪,军人嘛,谁命令开的枪,在什么情况之下开的枪,然后开了几枪,用什么武器,这些都要经过调查。

梁茵:而且调查之后才应该有赔偿。

阮次山:调查以后赔偿,军人赔什么偿呢?所以讲到国际赔偿,我们也必须要让台湾有一个基本国际法的概念,这种国际赔偿如果是国家赔偿的话,国家承认这个责任是在菲律宾方面,国家赔偿如果按照国家赔偿的法,菲律宾有没有国家赔偿法,那么他这个赔偿现在据台湾说他们谈判的时候,台湾说离我们的要求太远了,菲律宾有菲律宾的国情,菲律宾是很穷的国家,要不穷他也不会输出外劳来支撑他们。

既然是非常数目相距太远,那就打官司,其实这个事情可以打官司的,根据国际司法的很多原则可以打。第一个,台湾受害者的家属可以委托律师到菲律宾的法院控告菲律宾当局,菲律宾是民主国家,它是可以的。第二个,双边在台湾的律师,可以到台湾的法院控告台湾马尼拉驻台经贸办事处,还有呢?控告菲律宾政府跟菲律宾所有的相关的企业,或者是菲律宾政府如果在台湾有财产,我可以要求假扣押,先冻结你的财产,这个都可以做的,可是我们学法律出身的马英九显然成绩不是很好。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菲律宾 台湾 国家赔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