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菲律宾是四流国家 对台说话前后矛盾

2013年05月14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12日的时候,就是看到台湾当局发出72小时通牒之后,那么台湾副总统的发言人华尔特有一份间断的声明,在这个声明当中他没有说道歉,没有按台湾的要求说道歉,他是用了一个对于死亡渔民表示由衷地遗憾。

凤凰卫视5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我们在12日的时候,就是看到台湾当局发出72小时通牒之后,那么台湾副总统的发言人华尔特有一份间断的声明,在这个声明当中他没有说道歉,没有按台湾的要求说道歉,他是用了一个对于死亡渔民表示由衷地遗憾,不过也值得注意的是,华尔特这个声明中提到了说,在台湾的马尼拉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白熙礼,他是代表他个人向渔民家属表示了他自己的一个道歉,那您如何来看现在菲律宾到目前为止仅仅收到了台湾最后通牒,但是仍然坚持不道歉这样一个事实?

阮次山:我们必须要讲,菲律宾是个四流国家,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清楚,他在外交的活动,我们过去曾经为黄岩岛的事情跟他们做多少的交涉,他就是一个四流的国家,他的外交手段,他的行政手段,也就是只限于四流国家的作为。那么现在对他来讲,这两天他们在进行投票。

梁茵:中期选举。

阮次山:在这两天他大概也没有什么心情,我觉得这个东西我们可以谅解,可是任何的一流国家,不管大小,在这个问题上面,外交的问题处理上面,碰到这个事情就一步一步来,一出事了以后,我先表示我要追查责任,他没有,他第一天,各种的海岸防卫队,菲律宾的总统府,菲律宾各个相关的单位,说话矛盾,第一天海岸防卫队说没这个事,我没听到。第二天以后,干脆另外一个发言人,就是几天的事情,他说,你台湾的渔船因为在跟我们的海外防卫队的船只,企图碰我们,然后我们才鸣枪示警,后来这个船就开回台湾,横冲外面小琉球去一看,旁边跟你相碰的地方没有啊,然后船上找出了30、40个弹孔,你说鸣枪示警,你怎么打人呢,怎么打到船呢。所以他后来又提出各种说法,说我们怎么怎么着,这些都是不成熟的一个国家的做法。

如果他当初一开始他说我们要追查责任,然后的确有此事,我们正在调查当中,因为很多的国家,甚至于包括美国在内,你碰到这种事情不可能一下子承担责任,我要拖时间。可是,我先表示我会负责到底。

梁茵:除非是向就此事件彻底的挑起事端。

阮次山:对,所以他在这个时候,他派他的代表,他的代表事实上就是地下大使,去跟你民间道歉,严格讲起来,这也是立场已经软化了,台湾就说人家轻佻,也不知道什么是轻佻,我们也搞不清楚。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台湾第一个,下最后通牒也是出气,因为台湾必须知道,除了出气以外,你必须要知道你所能够做的有限,所以你出气了以后,台湾老百姓就会觉得,这次事件的死者洪石成,马英九去跟他表示慰问,他女儿冷冷的跟记者讲,我们对政府不抱任何的希望,出了这个事情,政府打电话来一下,道歉一下,慰问一下有什么用呢?当然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台湾除了这个也没办法做了,能够做什么呢?其实我倒觉得,这就是看马政府,因为台湾是个民粹风气很盛的地区,地方又小,一件小事可以掀起台湾民间的轩然大波,然后每一个人都从勇好斗,就是小流氓心态,他打我,我也要打他,就没有几家的媒体,或者是没有政坛的人士站出来说大家要冷静一点,我们这个事情怎么样处理。

这个是台湾社会的一个毛病,对我们来讲,我们就只好冷眼旁观,我们不是冷血。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流国家 菲律宾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