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3·11一周年纪念会 日本邀台湾代表入外交席

2013年03月20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英九过去讲的,两岸关系它有三不,不统,不独,不武,我们国内有很多学者跟民众不了解,不统不独不武维持现状,好像不是太严重,其实严重了,就是不统就是我现在不要谈统一,这两天台湾有个学者赵国才写了一篇文章讲,大家都谈九二共识的时候,我们过去不是也讲过,九二共识如果没有统一做终极的目标,九二共识就是两个中国,要有统一做终极的目标,统一是什么呢?一个中国。

凤凰卫视3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刚才在上一节您举的这几个例子,真的让人觉得好像台湾方面在见缝插针的在拓展他的外交关系,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很多事情好像是我们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那么目前的这种状况到底两岸关系现在这个症结点在什么地方呢?

阮次山:症结点很明显,就是马英九过去讲的,两岸关系它有三不,不统,不独,不武,我们国内有很多学者跟民众不了解,不统不独不武维持现状,好像不是太严重,其实严重了,就是不统就是我现在不要谈统一,这两天台湾有个学者赵国才写了一篇文章讲,大家都谈九二共识的时候,我们过去不是也讲过,九二共识如果没有统一做终极的目标,九二共识就是两个中国,要有统一做终极的目标,统一是什么呢?一个中国。

到现在为止,过去被李登辉、被陈水扁废掉的“国统会”,“国统纲领”到现在马英九没有恢复,他如果不恢复,这个三不就是一个两边在认知上面,在事实上面是一个阻碍,这个阻碍就是他不谈统一,他没有谈统一他谈九二共识,就是他的终极的目标不是统一。所以九二共识变成我们谈一个中国,他谈两个中国,他只是不讲而已。

梁茵:只是不明讲而已。

阮次山:不明讲而已,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可以回到一个你讲的,他到底存什么算盘,我们讲很多小例子,就知道他打什么算盘。比如讲最近日本进行3·11地震一个一周年纪念的场合,日本在这方面当然他处心积虑,可是据我所知,台湾方面透过日本很多的关系,就要求日本当局安排台湾的代表入座的时候,坐在外交席上,外交代表席,我们驻日本大使馆一看到你这个样子我们就不参加了,因为你把台湾当作一个国家了,因为日华交流协会,台湾驻日本的代表他不是官方的机构。

日本虽然他有各种解释他表示很遗憾,可是在这方面台湾不能故做无辜状,这是你处心积虑的去争取的,就跟这次他很多地方处心积虑的参加教廷活动一样,为什么呢?比如讲他对外宣布说意大利给他各种的礼遇,意大利跟教廷在100多年以前有一个拉特朗条约,就宣布意大利,因为他在罗马一个小角落,不是个国家。所以只要是罗马教廷任何的国事活动,拉特朗条约明确意大利要负责保安、礼遇这些东西,他也没有机场,什么都没有。同样的道理,在3·11纪念活动上面,他要求,处心积虑,这种小场合,我们严格讲起来不算什么,可是他这种处心积虑的迹象我们必须要体会出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凤凰卫视3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纪念会 台湾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