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不可能为支持日本 而破坏中美关系

2013年03月04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在上个月的访美中有一个目的是希望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能够做一个更明确的表态,更坚定地支持日本,但是似乎日本并没有达到自己预想的目的。

凤凰卫视3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安倍在上个月的访美其中有一个目的,肯定是希望美国在钓鱼岛的问题上能够做一个更明确的表态或者更坚定地支持日本,但是似乎我们现在看到不管日本是如何在放风,并没有就是看到日本方面得到了它想要的表态。您怎么看日本方面希望美国的对华政策和实际上的美国的对华政策到底有多大的差距呢?

杜平:差距这次从安倍访问美国的时候就基本上可以看的出来,美国从日本的角度来讲,美国应该做的就应该公开地站在安倍的身边,公开地对中国发话,对中国说话,遣责中国,支持日本。

但是这次他访问美国的时候根本没有做到,那么现在他只好把私下里面讲的话说出来,我觉得对美国来讲也是比较尴尬的事情,如果说奥巴马在私下跟你讲的一些话他没有授权你向媒体公布的话,我觉得日本是利用了美国,美国可能会有一种被利用的感觉。

另外一方面,就是在具体的涉及到钓鱼岛的问题上,实际上是涉及到跟中国的关系,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所涉及的一些态度,它要公开表明的立场,就涉及到它怎么样处理跟中国的关系,怎么样处理整个东北亚局势的安全的格局,这一点它考虑的应该远远比日本方面所考虑的更周全,更全面一点,它不可能站在日本的角度来看钓鱼岛的问题,当然也不可能因为为了支持日本而损坏更大的一些利益,包括跟中国的一些在国际事务中等等方面的一些合作的利益,我想美国不可能那么傻的,所以日本如果说要真正地了解,虽然是盟国关系几十年了,但是它对美国很多的事情其实不是说非常了解,特别是涉及到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所考虑的它所需要平衡的东西日本方面可能只是考虑它自己所需要什么,而并没有考虑到美国所需要什么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美国 局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