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日钓鱼岛争端 马英九讨了便宜就卖乖

2013年02月21日 14: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却忽然在2月18号夜间和大陆台商进行闭门会谈时表示不和大陆联合保钓,并且提出了三个理由。其中包括大陆否定中日和约,大陆没有回应东海和平倡议以及渔业问题三条理由。
    
    凤凰卫视2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钓鱼岛争议还在继续,在这个时候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却忽然在2月18号夜间和大陆台商进行闭门会谈时表示不和大陆联合保钓,并且提出了三个理由。其中包括大陆否定中日和约,大陆没有回应东海和平倡议以及渔业问题三条理由,其中究竟透露了什么样的信息,我们请阮次山先生为我们进行分析点评,阮先生,我们看到马英九提出了一系列的理由,他背后到底打的是什么算盘?

阮次山:马英九应以统一为目标解读“九二共识”

阮次山:其实马英九这种讲法跟他一开始一天到晚强调两岸之间的“九二共识”,其实都出于一样的思路。我过去常常讲马英九心中的“九二共识”跟我们所谓的“九二共识”是不一样的,我们要一再的提醒我们国内的国台办的官员,他的这种企图越来越明显。

他过去所提的“九二共识”是两岸,我们别忘了。我最近访问的当年“九二共识”起草人之一,制作人之一的当年的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这个礼拜天播出第二集,大家要仔细看。他当天就讲了我们当时跟台湾所定的那时候不叫“九二共识”,香港会谈的一个共识就是在一个中国还没有统一的前提之下,那么至于这个中国的内涵你讲你的,我讲我的,可是由于前提就是在还没有统一的前提之下。换句话说,两岸都以统一作为终极的目标。可是到了马英九,他不提统一了,没有了统一的前提的“九二共识”有意义吗?那就变成我过去常常讲的,如果没有统一的前提,马英九的“九二共识”就是说我们两岸之间虽然都是马克思,台湾说是黑马我们说是白马,是两匹马。有了“九二共识”中的所谓的统一的终极目标的话。
   
    艾楚怡:那就是一匹马。
   
    阮次山:那就是只有一匹马,这马是公的是母的我们两边各说各的话,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在钓鱼岛的主权的问题,钓鱼岛争执以后,马英九他讨了便宜就卖乖。

为什么说讨便宜?因为过去我们两岸我们为了两岸关系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我们不方便做太多的事,如果做太多了他会说这是我的主权,这是我宜兰县的管辖,宜兰县头城镇的管辖,我们即使把钓鱼岛收回来台湾就会抗议了,那么为了投鼠忌器,我们的国台办当局就力劝中央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我们不要琢磨太多,以免得罪台湾,他们的看法是反正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属于谁的主权都没有关系,最后是中国人的,这个立论是长久以来的一个错误,不能这样立论的。
   
    那么过去在发生争执的时候,日本人欺负台湾的,你知道他的船去了就扣船,人去就扣人,可是最近我们的立场强硬起来以后,台湾也狐假虎威了,他也表示这个那个。

马英九在去年九月还到彭佳屿去,坐着直升机面向钓鱼岛,他说我去宣示主权,这是哪一种理论?他在去年9月份已经发布了所谓的“东海和平倡议文”。那个时候如果我们国内的台办官员还不醒的话,脑筋有问题,他那时候就讲我们认为解决钓鱼岛的问题要分两个步骤:

一个步骤是,三边各自进行双边会谈,三个方面,台湾跟内地,台湾跟日本,然后我们跟日本,就三边各自举行双边会谈,两组。然后等到差不多了我们三方面坐下来再谈钓鱼岛的问题。这很明显,就是要把钓鱼岛变成三个国家去谈,三个主权国家去谈,这用意非常明显,我们当初的国台办的官员后来也知道了,对于这个三边会谈我们根据不感兴趣,不能这样谈。
   
    艾楚怡:它没有主权。

阮次山:台湾非主权国家 不能参与渔权谈判
    
    阮次山:你如果承认台湾也是可以谈,一方不承认他是一个国家,所以他说我们对他一直没有做出反应,他见台商他讲了我们没有做出反应,然后他说我们不承认在1954年台湾以中华民国,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还刚刚建国没有多久,那么他跟日本签了所谓的《中日友好协议》,就是中日停战,太平洋战争1945年结束,他1954年跟他签定。我们不承认这个,我当然不承认你那个,那个时候在国际社会上,在联合国里面你还是中华民国,你还是代表我。我在1972年联合国通过了2758号决议案以后,你已经被赶出去了,这是我的,我怎么可能承认你呢?这个时候马英九提出这种论调是似是而非很可笑,而且暴露了他寻求独立的一个轨迹。
   
    然后他还讲,钓鱼岛渔权的问题当然涉及主权,没有主权哪来的渔权,他说的。你自己说了,我如果跟日本谈判渔权的问题是主权国家跟主权国家谈判,过去我一再提醒国内注意的就是这一点,在去年11月,连战代表他去参加APEC,一个跟希拉里进行双边会谈,第二个跟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进行双边会谈,两个人达成协议,要尽快恢复台湾跟日本之间的渔权谈判,这个不就是很明显的。那最近一轮的台日之间渔权谈判预备会可能在2月底3月初要召开了,这个也是我们一再要提醒国内的外交部也好,国台办的官员也好,这下一步又来了。
   
    又是一个只有主权国家才能谈的渔权谈判,你容忍它跟日本进行渔权谈判吗?我们现在还是一样,基于两岸的关系,那么长久以来努力所达成的和平的状况得之不易,所以不愿意常常破坏他,可是到了这个时候,我们的外交部、我们的国台办官员必须要想出一套辙,这个辙就是你不能再忽略它,要么你就拍桌子跟日本人讲,这是主权谈话的问题,钓鱼岛主权谈判的问题,只有我跟你可以谈。你不是中日建交有4套文件吗,是吧?这4套文件你承认中国只有一个,现在你跟台湾之间的渔权谈判既然牵涉主权,就跟我中华人民共和国谈,不能跟台湾谈。

第二个,我们要板起脸告诉马英九当局,你不能以主权国家的身份去跟日本谈判渔权,我在2005年是好不容易访问了美国的国务卿鲍威尔,经由鲍威尔的口告诉台湾,美国从来不承认台湾是个独立国家,不具备独立国家的主权,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讲的,把多年以来台湾说我已经是主权国家,我有23个国家承认,我不需要再承认独立。为什么,你说你要宣布独立我揍你,因为我们武力进攻台湾的三个要件之一就是你宣布独立。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台湾如果在以他自己是个主权国家的地位去跟日本谈判,日本显然利用这个来作为他跟我们之间讨价还价的一个筹码。可是我相信连美国都不会承认都不会认可台湾的这种做法,所以我们这边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这个底线第一个我们如何对待日本,用跟他之间进行渔权谈判。第二个,我们今后不能再和稀泥了,必须要涉入两岸之间的政治谈判的深水区,去告诉你这是第一个考验,你台湾说钓鱼岛主权是你的,可是你没有行使主权的国际地位,我们必须要告诉台湾,在我跟唐树备先生谈到主权问题的时候,他自己很明确的讲我们今后跟台湾一定要回到统一是终极目标的原则才能谈九二共识,这个是我们新的时代对台湾必须要有概念。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阮次山 主权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