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习近平接见山口是一种姿态

2013年01月29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接见山口是一种姿态,因为日本公明党长久以来跟中国共产党的关系非常密切,一直可以追溯到文革时代。

凤凰卫视1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也可以说,安倍这一系列如果是一般真的是用外交的手法的话,这是一种探温器,过来,然后我表示一点善意。所以,上个星期我们认为,习近平接见山口也是一种姿态,这种姿态如果是表示,因为公明党长久以来跟我们之间的共产党的关系非常的密切,一直可以追溯到文革时代,所以我们上个礼拜也讲过,如果习近平为了要应付,为了要表示对于公明党跟中国共产党之间长久的友谊,他可以见他的。

一方面,同时也向日本的社会,向国际之间的外交界表示一个,我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坚定的,可是我未必是僵化的,我有我的弹性,如果是着眼于这方面的战略思考的话,我倒同意,他见他,我也向国际之间送出一个信息,我未必是非常强硬的一点门都不开,可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的是什么?我们展现出来这个善意,我上个礼拜讲过,日本能不能接受。

这两天在这个问题上,日本的媒体有很多讨论,比如讲,安倍见了山口以后,他说这个很好很好,我也有意打开双方高层高峰会谈的大门,我可以跟习近平来见面或者下一届中国总理来见面。

可是这个中间的差别在哪里呢?这个差别就是,我中国打开这个大门,你安倍所接受到的信息是什么?这个信息我们可以看到《华盛顿邮报》在上个星期六发了一个社论,《华盛顿邮报》在社论里讲,他说,我们劝告日本政府对于中国方面的强硬姿态,你不要去硬碰硬,我们建议,中国跟日本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可以采取过去1970年初期以来,双方一直采取的态度,搁置争议,这个是强烈地反应出来美国社会对这个事情的看法。他说,我们不认为奥巴马政府会为了这两个岛来跟中国采取强硬的态度,我们也不认为奥巴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面会容许日本引发一场紧张的冲突。

所以这个消息发出来以后,日本媒体纷纷地解读。为什么呢?他们认为《华盛顿邮报》是个影响力很大的报纸,它发出这个消息显然是代表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基本的看法,可是在搁置争议这个问题上面,日本的媒体有不同的意见。日本的内阁、政坛出来有不同的意见,甚至于日本的自民党内部有人说,这个是《华盛顿邮报》一个媒体的立场,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面寸步不让。好了,苗头就出来了。

如果我们所送出的信息,是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可以坐下来谈。安倍说,习近平如果有这种的善意,我们可以做高层的来往,可是如果在基本的立场上面寸步不让,什么叫基本立场?就是钓鱼岛主权的立场上面寸步不让,我们之间还有谈的空间吗?

我们过去一直讲的这个,其实我们中国的底线已经出来了,我们在两个月以前已经有了,陆陆续续放出去,如果在这个问题上面,你日本讲可以谈,换句话什么意思呢?日本说在钓鱼岛主权的问题上面这是个有纠纷的问题,你承认它有纠纷,我们就可以坐下来谈,可是日本现在有很多,尤其是安倍政府,还有很多人坚持,这个问题是寸步不让,你留下给我中国的空间有多少。

所以我相信,上个礼拜六希拉里打电话给戴秉国的意思,其实是要解释美国政府的立场,我觉得希拉里,因为她打电话给戴秉国这个不是秘密,新闻已经发布了,同时也给日本政府一个信号,你们不要以为我美国政府是给你开是空白的支票,主权跟管辖权是两码子事,现在连《华盛顿邮报》,这种美国自由派的报纸都展现出来,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不可能容忍日本在这次的紧张局势当中发挥挑衅的作用。同时,我觉得他们暗中同意,我们中国政府最近所采取的立场就是,这个问题我们中国也不愿意把它挑大,因为小题大作。

主要的原因不外是你日本自民党内部那些极右的分子,安倍晋三,还有以前的石原慎太郎这种挑起的,所以现在我们要检讨这个事情。上个礼拜习近平接见山口的事情,我们要逐渐地看,它日本社会沉淀以后,它呈现的是哪一种的态势。日本的媒体大部分,你只要去观察,《读卖新闻》或者《朝日新闻》这些,大部分其实都希望这个事情很快能够了。我们在送出了这个信号的当时,也是希望这个事情能够了,毕竟大家都是重要的国家,你说为了这两个岛,包括美国在内,有谁愿意说为了这两个岛我们打起来,把这个地方变成火药库,不可能的。可是下台怎么讲,大家是不是你让一步,我让一步,我一直是反对,这个事情要兵戎相见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习近平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