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媒:中国运20试飞成功 可将坦克运抵美国

2013年01月28日 13: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首架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鲲鹏”1月26日在陕西阎良机场实现了首飞。尽管迄今为止官方尚未透露关于运-20的性能参数,但是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该机运力完全可在世界现役及正在研发的军用运输机中排进前五位,而它对中国航空工业以及中国空军的意义,不亚于歼-20。

凤凰卫视1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在今天下午2点钟的时候,由中国研发的第一款国产的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在陕西西安的阎良飞机制造以及试飞基地首次升空。运-20的最大起飞重量大约是220吨,而载重量大约是60吨。今天就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到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来作进一步的分析和点评。

关于中国的国产运输机的性能,我看到有的评论说它所有的参数都是超越了俄罗斯制造的伊尔-76,基本上是接近美国制造的C-17的水平,您怎么评价中国运-20的性能?

李炜:在90年代中台海危机,那时候李登辉要搞台独,当时大陆的军队就准备再增加一个空降师,预防台湾一旦要搞台独的时候,军事力量投入要增加一个空降师更好一点。

增加空降师,当时跟现在的国力当然不一样,虽然差这么几年,但是当时增加空降师最大的障碍不是说中国能不能招到兵,能不能有训练的条件,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飞机,首先自己中国国产就没有大型的运输机,中国的大型运输机。

当然这里要鉴定一下什么叫大型的?大型的是起飞重量在200吨以上,负载里面装东西要装40吨以上的,中国根本没有的,中国不管是客运的、军运的、民运的,一概都是进口的。

大家知道90年代初,因为苏联解体,苏联的飞机厂自己的配套厂都变成不同的国家了,比如发动机在乌克兰生产,轮胎在明斯克生产,组装厂在莫斯科生产,可是苏联解体以后,这都不是一个国家了,像乌克兰和俄罗斯还有矛盾,这样你就再从当年苏联那个地方买飞机也买不着了,到俄罗斯买不着了,到今天为止,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虽然是它成熟的产品,但是相对稍微落后一点,另外它的技术更新也是这几年才缓过劲儿来慢慢的弄,那怎么办呢?中国就说我跟西方买吧。

大家知道1989年以后西方完全是杜绝了对中国的军事技术交流,尤其是军运飞机是完全不卖给中国的,于是中国在苦苦的探索中能不能找到自己的出路。

从2006年开始,中国有了大飞机的计划。所谓大飞机,包括民用、军用都要考虑的,所谓大飞机,刚才我们讲起飞重量在200吨以上,如果数人头,你这个飞机里面装多少人,不管军用、民用,你起码要装100个人以上,而我们现在今天下午试飞在陕西阎良的运-20,它的起飞重量是220吨,另外它最大的负荷载重,它里面装东西能装66吨,这什么意思呢?这架飞机如果军运的话,可以装一个连的兵力,可以装150个人,或者是装一个中国最新的99式的坦克,99式坦克本身多重呢?如果是作战重量的话是55吨的,55吨如果你用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买的俄罗斯伊尔-76,就不行了,装上坦克就得在地下走了,不能飞了,因为负重只能负40吨,所以你根本装不上。

所以现在这个飞机在研制的过程中,已经长期受到了国际专业人士的关注。美国传媒报道得很邪乎了,美国的传媒去年报道一旦中国的运-20试飞成功,并且装备部队,他们就可以轻松的把中国的坦克运到美国的本土来,当然传媒人写文章就是吓唬人的,意思是说,中国这个飞机如果装备解放军的话,有可能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来拿这个飞机装上99式坦克,说要把这个坦克就投放到美国本土去了。

杨娟:想象空间有一点大。

李炜:想象空间就没有这么大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试飞 坦克 运输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