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缺社会领袖 政治生态需变革

2012年12月18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在众议院选举的结果显示,自民党和公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在26日特别国会上再度被指名出任日本首相。

凤凰卫视12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截至到17日凌晨,日本在众议院选举的结果显示,自民党和公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在26日的特别国会上,再度被指名出任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在12月16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说,将尽可能地寻求改善中日关系,但在钓鱼岛的领土主权问题上,决不退让。此外,他在当天的一档电视节目当中也还表示,当选首相后,希望最先访问美国。关于安倍晋三有可能即将任日本新任首相之后,中日关系将如何走向。今天我们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为我们点评分析,先去看一下新闻。

解说: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竞选总部迎接点票结果,当知道自民党与公民党获得过半数议席后,安倍发表讲话,指出自民党大胜主要原因是民主党施政失败,他又说上台后,会致力推修宪。

安倍晋三:与其说民众再次信任自民党,我的感觉是日本人民正向民主党的3年执政说“不”,我们希望修改宪法,自民党在4月28日已经提出了完整计划,并决定了走什么方向。

解说:安倍又表明无意加剧与中国的紧张趋势,并会尽可能改善中日关系,但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决不退让。根据点票结果自民党获得294席,联同盟友公民党两党将在众议院480议席中,稳占三分之二的大多数,而民主党就只获得57席,当中更有8名阁员落选,议席仅比右翼的维新会多3个,选战惨败民主党党魁野田佳彦随之宣传辞任为败选负责。

野田指出民主党执政以来,未能达到民众的希望,他接受民众的选择。至于晋升国会第三大党的维新会领袖石原慎太郎,就在记者会中表示,他们参选是要在日本建立另一股政治力量,本次选举结果显示,他们已取得重大进展,石原本人以及他的两名儿子石原伸晃和石原弘高,三人同时成为众议员。

梁茵:阮先生,安倍晋三是铁定将成为下一任的日本首相,为什么此次他带领的自民党可以如此轻易地就获胜了呢?

阮次山(时事评论员):安倍晋三其实在还没选投票之前,从民调开始,他当下一任的日本首相已经没有悬念了。三年半以前,民主党突破重围变成战后第二个来执政的一个政党,当初鸠山一郎提出来说奥巴马要改革,日本经过自民党治理38年,历经了日本最近很多的劫难,像1980年代经济的波动房地产的泡沫。那个时候日本选民为什么要选自民党,就是因为他们觉得必须要有一个人来作改革了,要改掉过去自民党的这种,最近日本10年以来八换首相,八换首相六个是在自民党内。这次,你看民主党惨败一样的,日本人觉得民主党的执政是一塌糊涂。

梁茵:就是我换了你上来,你并没有实际的改变。

阮次山:对,现在我们所感到忧虑的不是说日本这个党,那个党。其实你从政治学的角度来看,日本事实上它是面临着整个社会的政治生态要有革命性的改变,第一个它没有领袖,日本人期望在社会上有一个领袖,有一个政党带领他们,到现在为止,我们看不出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日本 政治生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