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军国主义抬头 中国无让步空间

2012年11月28日 13: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社会现在正在进入一个选举的期间,日本民调显示似乎极保守派的势力现在正在抬头,保守派的势力包括安倍晋三,包括石原慎太郎,他成立了一个维新会,他的太阳会加入维新会。

凤凰卫视11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当然他离开是因为新的大使木寺昌人已经任命,我们中国政府已经同意他来了,根据日本外交的规定,40天之内他就来,一个国家不会有两个大使,所以他先走了。

在这种交接的情况之下,日本政府在前天,因为大家必须知道日本现在又面临选举,日本跟美国一样,任何地区一选举政客就胡说八道的,因为要争取选民。所以日本政府前天他就讲,他说中国的海监船、海巡号都已经离开了钓鱼岛附近的水域了,好像我们有所松动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记者会上面说没有,我们一直在那儿。

梁茵:成为常态了。

阮次山:变成常态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中国也没有退缩的立场,也没有改变原则的可能。所以现在都在考验双方的智慧。双方的智慧在这个时候,从我们中国的观点来看有两个我们要考虑的。日本这个社会现在正在进入一个选举的期间,这两天日本民调似乎极保守派的势力现在正在抬头,保守派的势力包括安倍晋三,包括石原慎太郎,他成立了一个维新会,他的太阳会加入维新会。

梁茵:非常的混乱。

阮次山:在这种情况之下,日本选民要做出选择,石原慎太郎也好,安倍晋三也好,他提出来的我们要改我们的宪法,改和平宪法等等,我们中国现在对日本的政策有一个最重要的长程的思考,就是我们能不能容许日本社会如此发展下去,然后他改变了和平宪法,修订和平宪法,因为这一修订,日本的军国主义可能就抬头,过去军国主义抬头都是我们的媒体自己讲的,其实他只要和平宪法在军国主义不可能抬头。

如果军国主义真的要修改宪法,我们中国是不是促成它?我以前不是讲过吗?这个就是我过去反对为钓鱼岛打一仗的原因,因为这一打,军国主义必然抬头。这是我们第一个要思考的,在日本选举的过程当中,我们是不是要助纣为虐,如果不助纣为虐如何维持我们主权的立场,这个就是考验我们的智慧,考验我们的智慧的时候,我们的政府在思考这个问题的上面,要前前后后四平八稳不说,短程的、中程的、长程的我们要做出考虑。

所以这方面我们的基础还是跟他一样,我们的立场是不变的。两个人的立场不变,如何妥协?那是我们两国要谈判的问题,我们这个时候切记,我们在此时此刻不能让日本军国主义重新出笼有机会。

梁茵:但是未来可能中国政府就要和一个极端右翼的日本政府,不管谁上台,都是和右翼的政府打交道,这个要做好准备。

阮次山:所以我们现在必须先把我们的态度弄明白,弄明显出来,告诉你,你日本军国主义抬头也好,你右派势力抬头也好,那是你的事儿,我不会干预,可是你面临的是我一个立场坚定,态度非常明显的中国,让他们感受到这个,让日本民众感受到这种后果。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军国主义 日本 保守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