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绍先:以色列军事行动意在清理加沙地带门户

2012年11月22日 16:39
来源:凤凰卫视

据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现在正在中东地区访问,也不排除要去加沙,所以,实际上哈马斯通过这样一个老鼠斗猫这样一个举动,吸引来国际社会更大的眼球以及吸引到更多的支持,所以我觉得从一定程度上哈马斯也是有所得的。

梁茵:也就是说现在他们,其实双方都在希望拉入国际社会参与到这件事情,国际社会关注,现在国际社会都是希望这个地方能够尽快停火,只有停火谈判,我们重新在加入巴以的和谈,来解决这个地方冲突,但是目前来看双方提出的条件都是要求对方先停火,似乎这是一个,总要自己有一个诚意的动作在先,您认为后面的停火谈判的成功率有多大?

李绍先:其实停火谈判在开火之后的第三天以后就一直在进行,我在开罗的时候18日的时候,我已经得到了比较确切的消息,以色列的代表已经在开罗,也就是说在和哈马斯的以及有关的国家的方面正在密集的谈判停火的事宜,昨天,实际上停火的双方,就是哈马斯和以色列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一度甚至传出来几个小时之后就要签署停火协议,但是最终没有签署,最终以色列没有签字,以色列在等什么呢?我个人是这样看,实际上这个战火冲突到现在双方都需要停下来,因为在往前走是非常危险,尽管以色列现在大打出手以后,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战果,摧毁了哈马斯,包括政府机构在内的一千多个目标,而且打死的很多的哈马斯一线的军事领导人,这个是战果赫赫,但是如果再往前跨,你看随着冲突进入第四天,第五天,平民的伤亡大幅的增加。

据我所谓掌握的情况,现在加沙地带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130人,而且半数以上是平民、妇孺、儿童,所以以色列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同时如果说进一步冲突扩大,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加沙的话,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这有可能是两个后果。第一,造成加沙地带平民的大幅度的死亡,因为加沙地带是个弹丸之地,拥挤着一百七八十万人,就在三百多平方公里这么样一个弹丸之地里头,以军一旦地面进入,就是像一头公牛闯进了瓷器殿一样,平民的伤亡不可避免。

梁茵:您认为他现在在边境地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集结地面部队只是造一个势,并没有真的这样一个愿望?

李绍先:确实是虚张声势,为什么要虚张声势呢?一定要加大,把这个架式要做的非常逼真,这次确实做的非常逼真,以色列破天荒的几十年以来,1973年战争停火以来,破天荒动员了7.5万预备役,摆出一种必战的架式,实际上他要做给国际看,也就是对国际社会对哈马斯施加足够大的压力,这就导致国际社会的担忧,大家都看到了,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开罗是一个调解中心,阿拉伯国家,土耳其,包括联合国秘书长都到那去,耶路撒冷也是一个中心,欧盟的,法国的,英国的,包括美国国务卿也去,这成了两个焦点,以色列现在摆出这种架式,而且迟迟不牵制,实际上已经达成停火了,已经达成共识,为什么不签字?实际上以色列是要卖一个最好的价格,这就是他要等美国的国务卿希拉里去,今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了,我个人是这样看。

以色列要把最后这个关子卖给美国,你看面子给了美国,从美国也要拿到一个更好的价格,所以我个人估计,当希拉里离开耶路撒冷的时候,估计停火也就为时不远。

梁茵:刚才你说以色列其实要把最大的价码卖给美国,要让美国来知道,我的问题你要注意到,你也要买我这个面子,在这个背后,这个跟美国大选刚刚结束会有关系吗?因为认为奥巴马外交上可能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解决中东的问题。

李绍先:当然和美国大选之后是有关系的,他是这样,其实以色列自从奥巴马当选以来对美国,对以色列的关注逐渐在下降,一直是不满的,大家都知道。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以色列 展示会 加沙地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