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西方国家分裂苏丹欲获取石油利益

2012年04月25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苏丹共和国是位于非洲东北部、红海西岸的国家。北邻埃及,南毗南苏丹,东壤埃塞俄比亚,东北濒临红海,海岸线长约720公里,为非洲面积第三大国。苏丹曾被失败国家指数列表评为“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国家”,归咎于军政府在达尔富尔战乱问题上的专制统治。2011年7月9日,南苏丹正式宣布独立。2012年4月,苏丹向南苏丹宣战誓夺石油重镇 。由于苏丹石油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各国在苏丹争夺石油资源展开的竞争愈演愈烈。

凤凰卫视4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到那里去过,深深的体会到,那里的战乱如果没有西方国家的话,你想他说北苏丹当年残杀了几十万人,如果没有西方人去的话。那个地方的部落你去看,一天用矛捅死人,你能够捅多少人,可是西方国家去了以后,提供武器给他们,所以在这个地方造成了无数人的伤亡,也造成了苏丹人。

现在我们可以说西方国家最大的用意是什么,苏丹是个大国,希望把苏丹分裂为三,南北不够,它把你再分裂一个什么呢,达尔富尔分裂出去,达尔富尔相当于一个法国那么大,达尔富尔分裂出去,为什么呢?我不要跟你中国敌对,我只要把苏丹弄乱,你的石油利益就没有了,所以如果大家了解这个状况以后,你就知道现在苏丹面临什么问题。

南北苏丹还没有分离之前,7月9号之前,他们在最近三年以来,其实有过一个全面停火的协议,停火协议签订的时候,大部分的油田都在南部,包括我们中国的两个油田,7号油田124都在南部,根据过去的协调就是。好,石油在你那里,可是出海口要经过喀土穆,那里有海港,一桶我让你抽多少钱,因为建造这些油管,咱们中国过去签的,花很多的钱。可是独立了以后,西方国家怂恿南苏丹,你不要承诺你过去的和议,不断的怂恿他,南苏丹一穷二白,可是在这个情况之下,他居然枉顾他们经济的利益。

我曾经访问过他们多少苏丹的领导,你苏丹现在一桶给你3毛、5毛、1块、2块也是一批石油,一天二、三百万美金进帐,你可以做很多事,为什么不做呢,没有任何理由他就毁约。好了,最近毁约的结果,他把我们在南苏丹的几个大油田,包括其他国家的油田在内全部停产,我们已经一年多停产了,那个地方停产对我们来讲损失非常的大,而且油田停产了以后,如果再复产的话会花一大笔钱,所以我们停产其他的国家也停产。对北苏丹来讲他忍无可忍了,本来是我主要的国家来源,你现在一停产就完全没有了,所以苏丹的总统巴希尔在前几天宣战,我打你,派飞机轰炸你,因为油田被南苏丹占领了,我要打你,所以面临着内战的边缘。

所以这次南苏丹总统基尔来,其实最主要的,他是想再劝中国投资35亿美金造一条油管,从苏丹一直到肯尼亚,肯尼亚可以出海,从南苏丹的石油一直到这边,永久堵住北苏丹的利益了,我从这儿出。这条油管2700公里这样绕,你想想看造油管不是要铺水管,铺水管也要好几个礼拜,这条油管造下来2千、3千公里的话,最少最少3年,然后我中国政府投资35亿,对我们来讲眼睛都不眨一下,可是有没有后续啊,我能不能信任你。

过去南北苏丹有过协议,你现在都毁约,更何况今年2月作出对不起我们的事,本来是我们中国石油有一个外国投资的集团,一个财团,他把我们的一个财团总裁驱逐出境。换句话说你南苏丹对我们是不友好的,不友好的理由,你过去是亲北苏丹的,可是我们在跟北苏丹来往的时候,你们的八字还没有一撇,南苏丹政府还没有呢,那个时候北苏丹政府在的时候,有一个副总统是南苏丹的人,外交部长是南苏丹的人,我访问过他。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苏丹 石油 西方国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