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对日交往 该亮剑时必须亮剑

2012年02月22日 10: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过去有一个美国人写过一本书,是菊花跟剑,日本人常常用这个来做他们的行为准则,可是我们必须要了解到,我们在国际行为上,跟日本的交往,我们必须要有限度的宽厚,该不宽厚的时候,我们不能再宽厚。

凤凰卫视2月2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中国对日交往该亮剑时必须亮剑”,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内部要做检讨,我们的官员去日本进行访问之前,你有没有做功课,去年它副市长来了,我们的副市长去了,它提出来这个,那回去有没有做检讨呢?我们的官员出去玩儿,也无所谓,你去玩儿也要回来做一个检讨,对方怎么怎么着,以后怎么怎么着,做一个检讨,这次又去。

去年12月到现在,俩多月,又去,又遭遇到人家同样的无理待遇,那你去以前,你应该准备好,这小子还是这小子,河村隆之还是他,如果他提出来这个方案,我怎么对付,如果没有这是失职,如果有就代表南京市政府,市委在这个问题上面,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上面没有坚持自己的立场,所以检讨这个事情,我觉得南京市政府市委要检讨,我们中央政府对它也应该提出来检讨。

这次这个事情现在在日本闹得很大,闹得很大,并不是说我们中国的激烈反应,而是日本上面觉得这方面它这个讲,中国方面的官员没有反应,而且态度继续友好。

梁茵:传递的信息就会错位。

阮次山:中国人以为我是宽厚,或者是学蒋介石说的以德报怨,日本就会感激吗?你别忘了,蒋介石的以德报怨到现在近半个世纪,日本人从来没有感激过,他继续还是认为他的南京大毒杀是有理的,日本进军南京是夹道欢迎的,河村隆之讲的,所以这个事件不见得大,可是这是一个历史原则的问题,是我们中国民众民族的感情原则问题,我们不能和稀泥。

阮次山:我们过去每一两个月总是来一个局级干部跟我们司级的干部来每次谈,每次都没有结果,我倒是觉得我们现在姿态摆出来,这个海巡船过去,我们的军舰过去,经常来往,日本一定着急的,着急你过来谈啊,过来谈我就告诉你,你再派来,我就派直升机去进行警告了,我们过去在钓鱼岛,他们也来过这么一招,我们不理它,它没有办法,它走了。

可是我觉得,我们去不理它,它来骚扰我们,那是我们被动,我现在就派军舰过去巡逻,我们该怎么做怎么做,我们的海巡船,现在有10艘、8艘,继续这样做,然后我们还有海洋调查船,我们海洋调查船去的时候,最好我们军舰跟着去,你在那个地方,我在两三百海里的地方跟着,这边有什么行动,我军舰就过来,我觉得我们必须要用这种实际的行动让日本有些政府的官员,它必须要顾及到你的声音,跟你的态度,否则的话,我们老是采取宽厚的,这个日本人,过去有一个美国人写过一本书,是菊花跟剑,日本人常常用这个来做他们的行为准则,可是我们必须要了解到,我们在国际行为上,跟日本的交往,我们必须要有限度的宽厚,该不宽厚的时候,我们不能再宽厚。

梁茵:我们该用剑的时候,也得用剑。

阮次山: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亮剑 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