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晓求:证监会换帅 中国资本市场变得敏感和令人担心

2011年11月02日 16: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期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利好的政策,却没有看到资本市场持续的,连贯的好的反应,十月底金融街的三大监管部门的主要领导都发生了变动。吴晓求总结过去中国资本市场积攒下的问题,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变得敏感,也比较呆,反映出中国资本上的不成熟。

凤凰卫视11月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近期中国政策出台的一系列调整政策我们也看到了资本市场的反应,但是有一个现象,出现的都是一些利好的消息,利好的政策,但是我们在资本市场并没有可以看到一个持续的,连贯的市场很好的反映,您能从您的专业帮我们解释一下。

吴晓求:这个问题非常的复杂,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变得比较敏感,也比较呆,现在有一些比较重大的政策出台对他来说是非常短期的,这可能也反映出我们在过去发展制度上的方面可能政策的变化太快也也关系,大家有一点担惊受怕,也不知道这个政策能维持多久,这也反映出中国资本上不太成熟。

梁茵:那么10月底的时候在资本市场其实有一个大的消息就是证监会的换帅,我们想通过这个消息也请您今天正好借这个机会能够帮我们总结一下过去中国的资本市场在过去这段时间可能积攒下的问题,以及现在面临着未来的问题的解决。

吴晓求:的确最近几天我们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金融街的三大监管部门的主要领导都发生了变动,就资本市场来说,在商副理论主席的九年中,应该说中国资本市场还是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这个发展主要是在自主建设方面,在结合调整方面,在公认的恢复方面做了很重要的成就。而蓄蓄力来大概就是像现在过去这些年我想多少完成了中国自主史上里程碑意义的股权分置改革,股权分置改革对中国资本发展是非常重要,因为他从制度层面上再造了一个资本市场,因为以往的中国制度他因为历史的原因,上市公司是分两类股东,一个可流通,一个不可流通,这个是严重制约了中国资本发展,也严重的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发展,因为他损害了他的利益基础,他使得这两类股东经常打架,两个本来是一家人,但是他们俩经常打架,所以说这个东西是要改的,所以2005年5月份取得了国家分置改革,到2007年的3月份基本完成,应该说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改革工程,应该说中国制度能有今天和国家分置改革成功是有密切关系,虽然国家分置改革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总体上看是成功的。

在2006年我们启动了在香港,包括牛枷锁这些上市的中国蓝筹股的回归,这个回归对于改善中国制度投资价值还起了很重要的他的作用,同时也破大了他的规模。以前我们市场上市公司都很边缘化,都是一些很小的企业,你说这样的上市公司怎么能够把中国的资本带上国际金融中心,那是不可能的,他需要大型的蓝筹股代表中国经济发展资助和未来的大企业。

像美国市场之所以能成为全球的金融中心,是因为他有道琼斯3的公交股票指数,他涵盖了30家上市公司,还有纳思达克上市公司还有1200家,我经常说美国市场上这50家公司就不得了,中国显然要成为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也需要大约50家这样的公司,这就需要蓝筹股的回归,这也是在2006年开始启动,然后陆续的完成。

第三比如说多向改革,包括证券公司的资金管理制度改革,以前我们证券公司都是一个准银行,投资者有钱就存在证券公司,证券公司经常挪用投资者的钱,搞的问题很大,就是在2005年前后有一次大规模的整顿证券公司,因为很多证券都挪用客户保证金,公司都破产,而且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所以在2006也进行了投资者制定的第三方托管的改革,这个意义也很大。一般人不了解这个意义,实际上是它解除了资本上一个巨大的风险源。除这之外还串射了中小板和创业板。虽然对中小板创业板现在还有不同的评价,但是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培育资本市场一个新的财富中心五,这个仍然是很重要的,我们通过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使一些高科技企业得到发展,这也资本市场上的一个目的,我想这就是成就,当然还有股指期货,包括楼政楼权的交易等等,也包括一个国际化的进程和对外推进。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吴晓 资本 换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