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俄对美国说“不” 能否阻止叙利亚成为下一个利比亚

2011年10月24日 13: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在利比亚的胜利使得中国的实用主义外交受到了冲击和考验,中俄联合否决联合国要制裁叙利亚的决议,能够制止美国复制利比亚模式吗?郭一鸣认为,美国和北约一定会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国除了否决票外应该调整自己外交的策略甚至一些重大原则。

凤凰卫视10月2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之前其实中俄也联合否决了有关于联合国要制裁叙利亚的决议,可以说是制止了利比亚模式在叙利亚复制,但是您觉得这种否决能够彻底的制止美国继续复制这种所谓的利比亚模式吗?

郭一鸣:现在看来还有待观察啊,美国和北约这一次把卡扎菲给打死了,完成了利比亚行动的整个计划,而且宣布北约月底就要撤军停止轰炸了,应该说大功告成,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北约也好,美国也好,都是受到鼓舞的,下一个目标毫无疑问,不会对于叙利亚这样一个局面,它们不会停止行动,一定会进一步的采取行动。

当然现在中国和俄罗斯都对美国和北约说不,问题就是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说不能否阻止美国和北约他们采取单方面的行动,这个美国已经在伊拉克在其他的地方他们已经试过了,美国在推翻伊拉克的政府那是完全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的,他就不管你有没有授权,过去它可以单方面的行动,在伊拉克采取行动。

下一步如果在叙利亚采取同样的单方面的行动,我觉得也并不奇怪,这种情况下,那就要看叙利亚乃至后面支持它的伊朗,这样一些力量能不能够抵挡的住美国和北约的这样一种政治武力的这样的压力。如果美国和北约对叙利亚采取一种外科手术的这样一种行动的话,中国和俄罗斯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因为毕竟联合国的投否决票,这是一种从道义上,从体制上来给予支持的,还不是真正的。

如果说要从派兵或者提供武器支持,那是真刀真枪,那就会形成两个正义的对抗,我想那个时候情况就不一样了,所以下一步如果美国和北约会不会采取一些进一步的对叙利亚采取行动,那这是要观察的,但无论如何今天的利比亚这样一种模式的完成,而且美国已经讲了,这样模式它要复制,想了要成为一种模式当然就不是一个了。

对于整个的世界的格局,对于世界的各个力量的平衡会带来很大的影响,那美国和北约假如它看见一个国家,而这个国家它认为它看的不顺眼,它你是专制独裁,那它就可以采取一种行动,这种行动包括武力的,包括强迫你,最后直接的斩首就把你的领导人直接给杀死。

现在好像如果它要采取这种行动的话,无论是在中东,现在是在利比亚,在过去的突尼斯和埃及都实现了这种借助政治压力就可以达到目的的,现在是通过武力的手段来达到这种目前,这样一种格局势必会影响到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如果要被美国和北约选中的话,谁能够阻挡呢。

譬如我们现在担心的,刚才讲的叙利亚,叙利亚以后呢,现在只有一个国家敢对美国和北约坚决说不,现在公开的叙利亚,尤其是伊朗,如果说伊朗美国最终决定通过叙利亚,向叙利亚开刀,然后剑指伊朗,那么这个世界上还有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美国把利比亚的这样一种模式复制到叙利亚和伊朗呢?

假如美国这样采取,中国的举态又应该怎么样,除了在联合国投票否决以外,中国应该怎么做,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这是中国需要调整自己外交的一些策略甚至外交的一些大的原则,过去中国采取一种所谓实用主义的外交。我们在一些地方,包括在这一次利比亚事件里面,中国实用主义我们的外交是受到一些冲击和考验的,我们现在看到利比亚的恢复过程中,当然现在利比亚的恢复过程可能还有一个过程,但是中国确实的利益,中国原先在利比亚的利益是受到一些考验的。

那么未来中国在叙利亚的利益呢,中国在伊朗的利益呢,假如美国和北约向叙利亚,我觉得这种美国和北约向叙利亚采取更大压力乃至动手的可能性不小,这个时候中国用什么样的手段来保护自己在叙利亚乃至将来可能在伊朗它的利益呢,这是摆在我们要考虑的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如果说现在中国在联合国和俄罗斯的联手不能够组织美国和北约的行动,我们还有什么。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利比亚 叙利亚 美国和北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