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大陆若要打台湾 三个小时就可搞定

2011年09月30日 10: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9月26日,正在纽约出席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中国外长杨洁篪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杨洁篪再次就美售台武器问题表明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指出美方错误行径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安全,严重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美关系。

凤凰卫视9月29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让美国修改《与台湾关系法》很难”,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想要美国修改《台湾关系法》是缘木求鱼

阮次山:我们也不要费那么大的劲去要求美国修改《台湾关系法》,这很难很难,因为对美国的政党来讲,这是手中很好用的一个工具我为什么要放掉它,尤其对美国的共和党的政客来讲。美国德州的一位参员提出来一个偷渡方案,要促成美国政府一定要卖F16给台湾,为什么呢?那个是他的选区,F16-CD飞机场在他的选区里面。他们手头有让他选区的民众,还有老百姓,还有厂商赚钱的机会,他为什么不用,所以你要他修改《台湾关系法》是缘木求鱼。美国的政客不管谁当白宫的主人都不会答应。

所以在这个方向我觉得只有一条,这一条就是我们可以自己做的,主动权操之在我们的,就是海峡两岸的贸易以国内的货币做结算,台湾民众不会反对,反对的是什么,反对的是政府,政府没有外汇,外汇越来越少,可是政府没有外汇,越来越少,那不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中国内地政府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面我觉得我们要做一个整体的思考,有两方面。

一方面在台湾外汇还没有消化之前我们还必须用整体的方式去看他,如果能够签第四个公报更好,可是签第四个也有困难,为什么呢?第四个公报你要把它变成条约,如果不变成条约的话,台湾关系法还是优于公报,还是没有法律的约束力,所以我们必须要从法律、国际法和经济层面来思考这个问题。

胡玲:实际上我们也看到除了抗议再抗议,除了暂停再暂停再恢复,周而复始之外,我觉得中国大陆是可以调转回来找一些其它的方式,找回自己可以把握的方式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阮次山:大陆若要打台湾 三个小时就可搞定

阮次山:对,因为你要知道你把中美之间军事交流中断,伤自己伤对方,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不光是为台湾,我们中国国防的政策,我们所有的国防措施不只是光为台湾,台湾自己说好像大陆所有的军事能力都对准台湾,对准台湾不需要中国那么多的精力。

我过去做过好几次特别节目,要打台湾三个钟头就解决了,台湾不可能在军事上跟中国叫板。我们如果对美国之间的军事来往采取任何报复性的措施,伤了自己也伤了美国,尤其是在目前这种国际环境当中,我觉得我们跟美国之间的军事来往,和平的来往是有好处的,美国也希望我们跟他们军事交往是一个长期的关系。

如果我们跟美国的军事交往特别密切的话,美军驻日本太平洋有必要么?没有。其他的国家看在眼里也就不会说要拉美国,像越南过去要拉美国,想用美国做他的后盾来对付中国,这个也没有了。

太平洋地区有很多过去的想法说美国要拉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变四边的关系也没有了,所以我觉得我们跟美国的军事关系比较重要,所以我们是大原则大方向,在大方向大原则上面受到对台军售的影响没有必要,当然你忽略他,他卖的反正也是破铜烂铁,或者是防御性武器,你不理他也就罢,问题是我们在这方面如何拿捏,像台湾已经把这东西变成我们跟美国之间的冲突,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要特别小心,用什么样高度战略的角度去解决这个问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台湾 个小时 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