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政府要教会港人认同祖国的意识

2011年09月29日 14:1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28日下午,香港政务司长唐英年宣读辞职声明,表示已向特首曾荫权请辞。而有意思的是,唐英年的辞职声明同时用到了广东话和英文,但却没有说一句普通话。

凤凰卫视9月28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思考香港问题要有与时俱进的思维”,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今天的大学大小故事想跟我们分享什么呢?

阮次山:我们在录节目几分钟之前,香港的唐英年宣布在他现在的职位上面辞职,他说有一段时间要考虑是不是竞选下一届的特首。当然现在知道特首是双英,一个唐英年,一个梁振英。梁振英已经讲了,我一定要出马竞选,唐英年要投石问路看看。

我倒觉得有意思的是今天唐英年念的声明,先是用广东话念,后来用英文念。

胡玲:他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选择呢?

阮次山:缺了一点。

胡玲:没有用普通话。

阮次山:对。我认为我们思考香港的问题从1997年到现在要用与时俱进的思维去思考,香港的政客、政台人士,香港的社会也必须要对这个事进行与时俱进的思考。当年我们有基本法的时候说香港一国两制,你过去怎么着现在怎么着,五十年不变,1997年到现在去了多少年了,14年了,还有36年,香港的官员大部分对普通话都不甚了了。唐英年要竞选下一次特首,发表你的声明,你用香港话、广东话可以,为什么还要用英文,应该是普通话加广东话。唐英年的普通话还可以的,如果不可以就没有资格选香港下任特首,所以我觉得我们对香港这次的特首过程当中我们要进行很多思考,对于香港社会我们是不是永远维持现状,对于香港的人民是不是要有某一种程度的教育,我们除了不断给香港财政援助,不断地帮忙它以外,是不是让港人也知道你有一个祖国叫中国。

香港不是华外殖民的地区。过去香港很多民主派的人士最大的毛病就是把香港变成一个华外殖民的地区,对于祖国认同感不高,不管祖国对他的援助有多少,但是认同感不高,更何况看到太多民主派人士甚至香港的官员私自跟美国打交道,我们驻港的外交办公室跟香港的美国总理提出抗议,其实我觉得跟他提出抗议没用,要跟我们的香港官员明令的约束。

中央政府约束地方政府没有什么不对,如果我们中央政府在这个方面过于谨慎,或是过于客气就会让我们香港地区的人在这个地方意识缺乏,意识缺乏结果之一就是唐英年用广东话和英文发表那么重大的决策性声明而不用普通话。我们常常讲养不教父之过,香港是一国两制,香港主权是中国的,香港不是外国的领土。如果香港地区的官员和老百姓没有国家的观念,没有认同祖国的意识是不行的,部分的责任也在我们,这一点我们千万不能小看,回归十几年我们再想一想日子越来越近,我们如何在香港青年人中间培养一种对祖国正确的看法,这是我们要认真考虑的,不能再和稀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港人 唐英年 祖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