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光远:3500元个税免征额是非常幽默的数字

2011年09月23日 10:0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针对有关报道反驳称福布斯表示中国内地“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的消息不实一事,《福布斯》中文总编周健工9月20日表示,“税负痛苦指数”并非针对中国,它是在全球50个国家之间进行比较。他认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比,中国税负水平是偏高的。《新闻今日谈》就此邀请马光远先生分析中国的税负与税负痛苦指数。

凤凰卫视9月2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马光远:3500元个税免征额是非常幽默的数字”,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3500块钱现在在我们演播室附近的房子可能只能租到一室一厅的非常老的房子。

马光远:一室一厅还不是好的。再加上有些人,如果真的有老人,如果家里真的有人生病住院的话,我觉得这种免征额本是就是一个非常大、非常有意思、非常幽默的一个数字。

比如说国外,因为我也看多很多人讲,说国内免征额数多少多少给我普及这个常识,但是我知道在国外有很多减免的事项。比如说买房子它是要免税的,它把这一部分就算在你的免征额里边。比如说家庭有负担,你妈妈生病了,或者你需要赡养老人等等,这一部分也是要算在免征额里面。

梁茵:一个特别简单的说法就是,我一个人挣5000块钱养活我一个人和我挣5000块钱要养活另外两个不工作一家子的人,其实生活负担是完全不一样的。

马光远:所以我们现在来讲的话就是,我们现在体会到的痛苦或者说感受痛苦的人数跟解剖麻雀一样去进行解剖的话,发现不仅仅是数字这么简单,这里面蕴含了很多导致他感受到非常痛苦的事项,也就是一方面我们感觉到政府不断地在做加法,不断地在加税。另一方面同时我们感觉到我们的支出也在不断的增加,而没有去做减返。

梁茵:如果像现在这种税负结构的话,比如说我们的税负越来越高,中小企业和工薪阶层的生活压力都非常的大的话,那会产生什么样的一种后果影响。

马光远:最简单,非常非常简单,这几年一些数字证明了就是一直消费,我们这么多年谈经济转型,我们转型的目标是什么?就是把消费提上去,但是我们现在来看,自从我们推行改革以后,给大家一个不好的预期以后,因为我看到朱镕基讲话实录里面特别讲,我们不能给老百姓的一个预期就是越改生活越来越差,未来支出越来越大,但是恰恰是我们现在的改革。

越来越差的情况下我们只有存钱不花钱,所以我们现在为什么非常尴尬,欧美一出问题以后我们就感觉受不了,别人一打喷嚏我们就感冒,因为我们的消费根本刺激不起来,为什么刺激不起来?不敢花钱。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税收的问题不是简单的痛苦问题,而是经济全局的问题,我们要转型,要转变发展模式,如果在一个高税收的环境下,我想这个是不可能的。封建社会还知道修养身心,我们连这一点基本的道理都不懂的话,我觉得对于我们的转型也好,对于转变发展模式也好,就是一句空话。因为在一个很痛苦的环境下,先活下来再说,谁还想到转型,所以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马光远 免征额 数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