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阮次山:越南须放弃游击战思维不要耍滑头

2011年06月28日 18: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阮次山先生认为,根据近期美国在南海的一系列军演问题上它的一些表态,还有和中国之间在亚太事务磋商之后的表态,已经可以传递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告诉菲律宾和越南,说美国不会介入到南海的事务当中,并且这个信号将会影响到未来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

凤凰卫视6月27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越南须放弃游击战思维不要耍滑头”,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您看来近期美国在南海的一系列军演问题上它的一些表态,然后还有和中国之间在亚太事务磋商之后的表态,您觉得是否已经可以传递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告诉菲律宾和越南,说我不会介入到南海的事务当中,这个信号会不会影响到后面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

阮次山:当然影响,现在越南为什么派特使来呢?它已经有了这个体会,菲律宾最近它也很沮丧,因为美国除了讲这个话以外,它没有办法做进一步的阐述,因为这些国家其实全世界都了解,为什么这个事情只有这个地方吵,为什么欧洲、美洲没有人吭气,美国的媒体没有人讲话,为什么呢?它知道这些媒体都知道,美国不可能在这种问题上,如果美国不是这么一个成熟的国家,以它的拳头到处打人怎么可能呢?它也知道美国在这个地方,跟中国不可能引发一场代理人的冲突。

所以,这个就是我要劝我们国内的这些媒体跟有关的学者,在这个问题上面看问题要大度从高度的角度去看它,用自信的角度去看它,不要带有冷战的化石性思维。我们不可能在这个地方跟美国起冲突,美国也无意在这个地方起冲突,所以今后在看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拜托我们国内的媒体不要再用耸动的标题,因为你用耸动的标题当然我们的决策当局,我们的国家领导,我们的外交部,幸亏他们还冷静,不会受到媒体的影响,说今天媒体这样炒作,我心态也一样,我跟很多国内领导去交流过,他们都认为媒体过度了,什么什么。可是你可以这样理解,国外的这些人不会这样理解,因为我刚才钢,所有的媒体都是公办的嘛,他们认为中国政府纵容这些媒体唱黑脸,而中国政府唱白脸,这没有必要,白脸黑脸不是这样唱的。

梁茵:其实我们在这次中越双方的共识当中还看到了一个,叫做加快推进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这个可能对于很多观众来说,之前是比较陌生的,反正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个。这个应该是双边之间解决问题的一种文件。

阮次山:以前我们有过这种共识,是胡锦涛去访问的时候,他们国家总理来访问的时候我们都提过。我们双边有这种问题,各自共同解决,只是越南不遵守而已,所以为什么我们最近连外交部一向温和的外交部,在过去两个礼拜跟越南都有过口水战,我们只能说是口水战就是态度非常强硬,我们拜托用南政府刚才讲过要了解在国际舞台上面,你越南要改革开放。在这个方面你必须要跟国际外交的游戏规则接轨,你答应就是答应的,你不能今天答应明天回去还是维持那种越战事件游击战的思维,是不对的,两国之间的诚信是非常重要。

你今天如果耍滑头你有什么结果呢?你今天比如讲,我们刚才说25号达成五项共识你今天不报道,你今天想反悔,在国际上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哪一天如果你后悔,哪一天你再采取行动,中国政府一拳过来把你打个七荤八素,全世界都会觉得你越南活该。为什么呢?明明讲好了,你已经达成共识了,你今天又回去说一套又做一套,美国人想起来我过去跟它就是这样干,它这个哥们就是这样不讲诚信的。

梁茵:所以我们达成共识,并不代表我们在南海问题上我们没有自己的红线,我们其实红线反而划得更加明显。

阮次山:对,我相信我们那天戴秉国张志军跟他们谈的时候,先是张志军跟他的副部长谈嘛,戴秉国位阶是很高的,就表示我们中国政府的共识,而且我们昨天达成共识以后,我们对外发表,你看美联社、法新社各种媒体,包括《纽约时报》都登了,这个是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有争执的地方,中国政府不用武力去解决它,大家都知道。好了,你现在我们可以这么讲吧,全世界包括美国在内都在看你越南是不是已经放弃了过去打游击战时的作为,所以你不管是经贸、商贸各种外交关系,你必须要向全世界证明,你是一个言而有信现代化的国家,已经不是越战时候的越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游击战 越南 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