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东突首脑已成基地指挥官 美从恐怖名单中删除东突

2011年05月13日 13: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虽然中国和美国都支持打击恐怖主义,但是在一些具体的做法上还是有不同意见的。近日东突首脑沙库尔已成基地指挥官,东突是对中国的危害最严重的恐怖组织,但是美国却把东突从世界各国的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

凤凰卫视5月1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就是最近一段时间中东多个国家爆发一连串的示威浪潮,埃及、也门、叙利亚都爆发了反政府示威浪潮,这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了美国在中东的利益,你觉得这个部分美国也会在对话当中提到吗?

刘申宁:中东的问题,应该说是最近一段时间世界一个很大的事情,这些国家,包括埃及,包括利比亚,包括叙利亚,实际上民主化的风潮在冲击着这些国家的原有的统治结构,美国很希望这种民主的风潮能够对中国有所影响。它希望中东所发生的这些状况,包括北非,中东这些状况能够吹到中国来,吹到中国来,对中国政府,对政府政权结构能有所影响。这是美国人最感兴趣的事情,所以这是第一次在中东、北非的事情出现以后,中美双方在一个这么高层的这种平台上来谈这个民主化问题,这个是一个,应该说,美国人在试探中国,但这个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已经非常明确的予以驳斥了。

那么和中东、北非的这些问题并存的,作为美国政府对中国非常强硬的一种姿态来压中国,还有中国人权问题,它对中国的人权问题进行比较强烈的谴责和指责。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在记者招待会上予以了坚决的驳斥,在这方面中国政府不会让步。因为国家的根本制度涉及到国家的核心利益,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不可能对美国实行妥协,所以这些问题上,美国是想用这些问题来冲撞,来试探一下中国政府的弹性有多大,我觉得目的在这里。

刘珊玲:另外还有就是美方就最近一段时间搏杀拉登这样一个情况,向中方进行了通报,并表示双方会在反恐方面加强合作,那您觉得这个部分未来中美在反恐方面有哪些合作的空间?

刘申宁:应该说中国和美国都是反对恐怖主义的,在这个方面,中美双方应该说是还是站在一条线上,但是在反恐的一些具体的做法方面,中国和美方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公布了一份名单,就是世界各国的恐怖组织的名单,这个名单里头,居然把东突分子从名单里删除了,也就是说东突分子是中国政府认为是最典型的恐怖主义,它对中国政府威胁和影响很大,直接影响到中国新疆地区的安全。美国的名单里头把它拿掉了,这个非常奇怪的一个现象,就在捕捉拉登,在击毙拉登之前两个星期,东突的头子沙库尔已经被基地组织认命为巴基斯坦西北地区的部落地区的军事指挥官,这个沙库尔实际上是东突的一个首脑,现在成了基地组织的指挥官,那就说明了东突这些作为基地外围的这些恐怖组织,现在已经在进入基地组织核心,可是美国依然不把他们看作恐怖组织,这是追过和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有很多根本的利益冲突。

但是对恐怖主义的谴责和对恐怖主义的打击中美双方是一致的,打掉,杀掉拉登,中国也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应该说这次把拉登干掉美国是收获甚大,不仅干掉拉登,而且破获了拉登电脑里很多大量的资料,我估计在两、三年之内基地组织能够抬起头来的机会都不多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鑫鑫] 标签:刘珊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